上海应物所举行“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制项目攻坚之战”动员大会

2015年1月8日下午,“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制项目”攻坚之战动员大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应物所所长、项目总体组组长、首席科学家赵振堂研究员,项目总顾问方守贤院士,项目总体组、经理部、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及参加项目建设的70余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动员大会。

质子治疗装置是目前国际上正在蓬勃发展的高端肿瘤放射治疗装备,其核心技术均由发达国家掌握。为实现质子治疗装置的国产化、降低治疗成本、进一步满足患者需求、造福于民,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瑞金医院在上海市的支持下联合开展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制与应用。上海应物所负责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发,研制项目已于2013年启动;瑞金医院负责肿瘤(质子)中心建设项目,于12月31日正式开工。整台设备计划于2018年投入医学应用。

动员会上,项目总经理李德明研究员首先报告了“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制项目”的工作进展及工作计划。目前,装置设备的样机和首件研制已全面展开,预计2015年完成质子加速器、固定治疗室和旋转机架主结构等主要设备的加工和软件调试;2016完成年加速器系统、旋转机架集成安装、测试;2017年完成加速器、固定治疗室安装调试、调束;2018年旋转治疗室安装调试、调束和临床研究。

随后,项目总顾问方守贤院士作动员讲话,回顾了质子治疗研制项目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内质子中心(装置)的研发、建设等情况。他指出,在上海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环境下,上海应物所承担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制项目,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国内外质子治疗研究领域竞争形势紧迫、时不我待,研发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当前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已经开工建设,上海应物所负责的核心设备研制已到了关键时刻,研发团队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进一步细化研制计划,抓住关键路线,落实质量体系,建造精品医疗装备。基于上海应物所建造上海光源所积累的科研和人才优势,研制团队要弘扬上海光源精神,进一步加强管理、扎实工作、按期实现攻关节点目标,铸就研制重大装置的新辉煌。

 

最后,赵振堂所长做了“凝心聚力、拼搏克难、打好质子治疗装置攻坚战”的动员,鼓励装置科研人员抓住难得机遇,书写研制质子治疗装置的绚丽篇章。研制团队要树立坚定信心,攻克关键技术难关;强化团队合作精神,勇于拼搏、善于创新;要有“志气、勇气、士气”,要“热情、专注、卓越”,努力建造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医疗设备。研制质子治疗装置是一项面向社会发展需求、造福人民健康的科技攻关重大任务,上海应物所的科技人员应该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科技开发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