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论坛(2019 SHINE Forum)在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办

4月24日,第二届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论坛(2019 SHINE Forum)在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近50所大学、科研院所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在读学生参加了论坛。在推进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工程建设的同时举办论坛,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围绕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目标、科学应用和工艺设备技术建设开展交流探讨,二是通过交流研讨培育未来的用户群体,三是搭建一个培养年轻科研人员、培养青年学生的平台。论坛自2018年起首次举办,每年一次。

今年的论坛,来自德国、意大利、瑞士、英国、日本和韩国先进光源和实验室的8位专家,就各自所在先进光源的建设运行、科学实验和发展方向以及相关前沿研究做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后举行了加速器技术、超强超短激光与物理实验关键技术、XFEL科学与应用等三个平行的分论坛。论坛主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现场提问踊跃;分论坛讨论热烈,科学技术交流深入、思想碰撞不断。年轻学者和在校学生的踊跃参与成为论坛的一大特色,超过60%的与会者是青年人,在提问环节和圆桌讨论中,他们的表现最为活跃。(质子)中心建设项目,于12月31日正式开工。整台设备计划于2018年投入医学应用。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SHINE项目总经理朱志远致大会开幕辞,并主持上午的论坛。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项目首席科学家赵振堂介绍SHINE项目情况,并主持下午的论坛。

由上科大作为法人单位、国内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英文简称:“SHINE”),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启动项目,以及上海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内容和重大项目,已于2018年4月27 日开工建设,计划2025 年建成。该装置的建成将使我国拥有最新的高重频硬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光源,为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等多学科提供高分辨成像、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等尖端研究手段,可同时满足面向物质、单分子、超强超短单颗粒成像,以及极端光物理等实验需求,将为我国基础科学的前沿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