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新闻

首页 > 科普之窗 > 科普新闻

“让我们拥抱科学”—上海高研院科普志愿者走进淳安校园

时间:2019-04-08 字号:【 】打印 打印

继“让我们拥抱科学”主题科普活动走进新安县校园后,2019329日上海高研院科普志愿者们再次走进浙江省淳安县实验小学和清溪小学,来自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的志愿者为孩子们上了“为什么要学科学”、“漂浮鸡蛋”、“牛奶烟花”和“从基因到蛋白质”等精彩的科普课堂。通过与小学生零距离的互动交流,传递科学精神。 

志愿者在淳安县校园合影 

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志愿者在课堂上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生动有趣的给大家讲解了“死海不死”的故事,并用简单的食盐与鸡蛋为同学们解释了浮力与重力的关系。志愿者也通过简单的牛奶,食用色素和洗洁精,让同学们看到了牛奶烟花的瞬间形成,同学们激动地大喊,充分体验了科学的神奇与魅力,更有很多同学表示以后想进入更深的科学大门看看。志愿者安芸蕾感悟:“在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在被孩子们簇拥着喊姐姐老师的那一刻,感觉自己无比的激动,通过简单的一个小时时间,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对科学家的崇拜,对科研的向往,让我觉得自己能带给大家一定的科普知识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孩子们超单纯可爱,很多孩子私下与我建立了联系,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小朋友真的很开心,希望我能够用自己的小力量带动他们快乐健康的成长。” 

 

来自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规模化蛋白质制备系统的屠书泱老师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科普活动,被热情的孩子们包围,被提问许多“高难度”的问题,感受到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和热爱,以及对科研工作者无条件的信任,都让她真真切切地感到科普工作重要意义。创新精神是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最可贵精神。通过科学知识的传播,让孩子们领悟并逐步树立创新精神,有益于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作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的传统科普品牌,“让我们拥抱科学”主题科普活动旨在向更多的青少年传播科学的种子,让学生与科学家近距离接触。本次科普活动让淳安县的孩子们亲身感受了科学魅力,唤起他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对于上海高研院以及上海高研院的科普志愿者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启发呢,未来科普人的肩上更多了一份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