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新闻

首页 > 科普之窗 > 科普新闻

“让我们拥抱科学”—上海高研院科普志愿者走进新昌县校园

时间:2019-03-27 字号:【 】打印 打印

2019322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的让我们拥抱科学主题科普活动走进浙江省新昌县镜岭镇中心小学和育蕾小学。此行二十余位各研究所的科普志愿者参加,来自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的志愿者为两个学校的小学生上了人类和能源、“生活中的摩擦学及润滑油脂简介”、科学家如何工作?---科普神奇的蛋白质以及细菌的故事等精彩的科普课堂,通过与小朋友零距离的互动交流,传递科学精神。 

  

  志原者在镜岭镇中心小学合影留念 

科普课堂-“生活中的摩擦学及润滑油脂简介” 

来自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的研究生赵磊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有趣的摩擦学课。首先,通过两本书交叉折叠后能产生较大摩擦力的小实验,生动地讲解了什么是摩擦力,再举例印证了摩擦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比如“鞋底的秘密”、“鲨鱼皮游泳衣”等等。最后,简单明了地介绍了润滑油脂的组成、发展历史以及应用,让小朋友明白了科学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本次课程,小朋友们发现原来科学就在自己身边,只要善于发现,自己也可以成为“小小科学家”。 

    

 

 

科普课堂-人类和能源 

来自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赵新鹏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地球上生命和化石能源的形成过程,让小朋友们知道了人类面临的能源问题和解决方案;通过有趣的化学小实验,激发了小朋友对科学知识的渴望。 

    

志愿者赵新鹏说:“在活动前的最后一夜仍在修改PPT, 害怕过于晦涩,让小朋友理解不了,没想到课堂效果却格外的好。小朋友对知识的渴望,对化学实验的称赞,都让我体会到教师的自豪感。曾经听到一句话:如果化学家都能抽出5%的时间考虑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这个社会会很不一样。我很是赞同。我相信,科普,永远在路上,我们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  

科普课堂-细菌的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科普活动,时隔近30年重新系上红领巾,说不激动那是假的。规模化蛋白制备系统李洁老师说,原本以为江浙沪一带经济发达,孩子们受教育的程度也会很高。但是来到新昌县农村的学校,得知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或者来自单亲家庭,我感到很意外。另一方面,我也切身了解到参与科普活动的意义所在,那就是将求知、求真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中,为他们的心灵开启一扇科学启蒙的窗户。”   

 

科普课堂-科学家如何工作—科普神奇的蛋白质 

来自核磁共振系统的刘志军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了“科学家如何工作—科普神奇的蛋白质”。讲解开始时刘老师引用了爱因斯坦的名言“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肃地说,想像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作为开场白。通过介绍科学家们平常的工作方法,刘老师勉励孩子们开动脑筋,激发他们提出问题和假设,并主动的设计实验来寻求科学答案。通过这次科普活动,科学工作者们也切身了解到参与科普活动的意义所在,那就是将求知、求真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中,为他们的心灵开启一扇科学启蒙的窗户   

科学,是未来投射给人类的一道曙光,当我们去探索、去发现,每一次追求科学真理的过程,都代表着人类文明不断前进的步伐。科普,不是为了造就新的科学家,而是把人们内部的科学素质唤醒。通过“拥抱科普”主题科普活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有机会了解到科学前沿动态和成果,在传递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过程中,能够激励他们的学习兴趣,滋养启迪科学素养,营造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