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喜报丨上海高研院喜获上海分院科技创新“十大进展”、 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
时间:2024-03-11 来源:
【字号: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了2024年度系统研究所工作推进会暨抢占科技制高点重点任务动员会。会上,对上海分院2023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等进行了表彰。上海高研院“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完成工艺验收并全部对用户开放”荣获上海分院“技术攻关类”年度“十大进展”、 兆瓦级燃气轮机团队荣获“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称号。

获奖团队简介

上海分院2023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完成工艺验收并全部对用户开放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建设16条性能先进的光束线站、实验辅助系统、光源性能拓展、建安工程及配套公用设施。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建设过程中,掌握了一大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了一批关键设备实现了进口替代,自主研制和集成的设备约90%。上海光源线站工程2023年上半年完成了全部建设内容, 9月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工艺测试,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验收指标、部分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全面转入运行阶段。

通过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建成了一批具备国际创新实验方法和技术的线站,一批性能指标国际前列的线站,一批瞄准生物防护、放射性材料和产业需求等特殊应用的国内首条光束线站,在广泛的光子能区内建立了先进的实验方法体系;上海光源储存环性能实现多项重要拓展,加速器综合性能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实现了长期稳定可靠的运行;建成了综合的实验辅助设施和技术支撑体系。上海光源综合能力实现了跨越式提升,整体性能位于国际上第三代光源的前列水平。

新建光束线站采用分批建成、分批验收、分批运行策略,运行成果初现成效,已累计发表科技期刊论文368篇,其中一区论文240篇、CNS7篇,支撑23家国内头部企业开展科技攻关。

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

兆瓦级燃气轮机团队

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共承担国家、地方及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22项;承担大型企业研发项目4项,从系统到部件、从计算到工艺、从样件到样机,解决了20余项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了核心部件设计体系,形成了高性能压气机和透平气动设计、低污染燃烧室设计、高速转子动力学设计、以及相关结构设计等能力。

10余年磨一剑,团队成功研制CAS系列1200kW和2000kW两款工业燃气轮机,获得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成功实施了技术转化,实现了“从技术到产品”的跨越。其中CAS2000系列2MW燃气轮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研制和生产,是一款完全自主可控的兆瓦级燃气轮机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应急救灾、重大活动电力保供、工业和商业分布式供能、油气生产等多种场合。CAS系列燃机在苏州、上海和湖南等地开展工业示范,相关成果获得行业和国家认可,2018年荣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技术创新一等奖,2019年入选国家能源局第一批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2020年获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

团队成立以来,一直秉持“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建设理念:一是以科研工作的最终结果是否是解决”卡脖子”问题、是否解决行业和国家重大需求作为评判成绩的依据;二是坚持在解决工程问题的过程中凝练和发现科学问题,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三是组建充满活力的科研队伍,建设健康的科研生态,使团队一直充满创新激情和具有行业特色的科研文化。

向上海高研院获奖者们表示祝贺!

2024年上海高研院将紧密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聚焦建制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意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