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2023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
时间:2023-11-07 来源:
【字号:

 

为帮助新员工了解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历史、使命定位和发展方向与前景,进一步熟悉单位各项工作规范,传承优秀文化,更好的融入工作团队, 111日—2日由人力资源处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了2023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院长黄政仁,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出席,近80位新员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黄政仁院长代表高研院领导班子对新员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亲切地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体会。黄院长强调,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份子,要充分理解中国科学院的责任与历史坐标,身怀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时指出要敬重自己的职业,逐步实现职业和事业的统一,事业感会为我们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并重点对“职商”的内涵谈了自己的体会,积极态度是核心,不断进取、善于换位思考,注重团队精神,才能获得更多成就感。并向新员工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能不断丰富自身价值,努力打造竞争优势与不可替代性,作为高研院人才队伍的新生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推动高研院实现强所目标,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李燕书记向新员工介绍了上海高研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人才队伍及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展现了高研院的科研实力和未来发展规划。强调要熟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内涵,时刻谨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做“国家事”,担“国家责”,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创新科技 服务国家 造福人民”,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把自己的职业规划、职业梦想与国家的目标融为一体,能够在高研院的平台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智慧和才华,早日成为栋梁之材,为加快实现国家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期间由科技发展处、党委办公室/监审处、信息中心、技术安全中心、资产处、财务处、院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讲师团队,就高研院科研布局及定位、创新文化、大科学装置项目等作了总体介绍;并就科研诚信、保密、信息安全、技术安全提出要求;随后围绕人才服务体系开展交流,内容涵盖人事人才、安居、后勤保障、财务报销、采购支撑等。同时,为员工能充分享有相关福利,感受单位关怀,就员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理赔展开介绍,为新员工答疑解惑,并指导新员工如何开展理赔,如何避免理赔误区等。 

 

高研院是一个“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大科学研究平台”,为使新员工了解不同学科领域发展态势,在“科研风采”活动中,特邀请了光源束线工程部束线控制组组长张招红研究员、蛋白质中心副主任许先慧和低碳中心林铁军研究员进行了主题交流报告,受到了新员工的欢迎。走入科研一线,通过参观上海光源、蛋白质设施(中心)和低碳中心,高精尖的科研装置集群深深感染了每一位怀揣科研梦想的青年人才,为促成学科交流、学科交叉提供了良好契机。 

 

科研风采”学术科普讲座 

 

参观上海光源 

 

参观蛋白质设施(中心) 

 

参观低碳中心 

为促进新员工更快融入团队,特邀资深讲师刘丹带来了《跨部门沟通》的培训课程。通过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现场演练、头脑风暴等方式,找到跨部门沟通中常见问题的根源,探讨有效沟通和表达的方法。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思考,体会调整自身思维方式,可增加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获得更多信任与支持,从而提升团队协作。

 

为期两天的培训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互相道别,新员工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获得了极大的帮助。本期培训为新员工积极融入团队、投身于高研院未来发展和建设事业注入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