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举办“科研素养系列培训”之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专场
时间:2023-10-25 来源:
【字号:

为提升上海高研院科研素养,促进学术交流,帮助科研人员积累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经验,上海高研院信息中心特邀iGroup集团ACS数据库培训主管赵璟以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能情报重点实验室副研究馆员刘静羽,分别作“探索ACS数据库学术资源助力科研写作与发表”和“预印本新型学术交流与ChinaXiv平台”的现场主题培训。

两位老师分别聚焦于“ACS期刊动态和投稿选择、ACS期刊论文写作的要点、期刊审稿和学术道德”以及“预印本学术交流的内涵与价值、现有的规范的预印本平台以及ChinaXiv预印本平台、预印本如何推动学术交流模式变革”的主题。上海高研院近五十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赵璟老师首先对ACS美国化学会做了综述性的介绍,包括含有化学顶尖成果的JACS期刊、ACS catalysis等期刊,并且对于这些期刊所侧重的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次详细讲解了投稿的步骤,从提交投稿信到最后上交稿件逐步介绍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也介绍了投稿后会遇到的情况以及相应的一些处理意见。此外,还详细讲解了写作过程中在语言方面所要注意的事项并结合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提醒我们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避免因撤稿而导致的学术名声的败坏。

刘静羽老师首先对预印本和预印本平台做了详细的介绍,指出预定本平台克服了学术交流发表周期长、速度慢等缺点,是学术交流变革的趋势所在。同时也指出该平台具有不能用于学术评价和研究成果可能无法正式发表的弊端。之后介绍了China Xiv平台的进展、交流理念以及相关的操作流程,并且指出其发展将主动融入、加强主导、顺应变革和融入国际,更好的为科学家服务。

本次活动一方面让科研人员和学生们对于AC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帮助读者和投稿作者深入了解学术期刊发表过程中的投审稿政策和同行评议知识,提升学术影响力,同时实现了文献数字资源的推广使用宣传目的;另一方面让读者对于预印本新型学术交流与ChinaXiv平台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激发了大家对于预印本应用的兴趣,培训现场大家积极交流互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