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内首台10MWt卧式氦气轮机顺利完工发运
时间:2023-10-10 来源:
【字号:

2023年9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与上海电气集团(以下简称“上海电气”)围绕四代核能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套“10MWt卧式氦气轮机”在上海汽轮机厂燃机总装车间举行完工发运仪式。上海高研院副院长邓海啸,项目总负责人黄伟光研究员;上海电气科技管理部副部长汪浩,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技术总监王庭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汽轮机厂总经理张光耀,副总经理蒋浦宁等出席仪式。 

黄伟光、邓海啸先后介绍了项目背景以及研发进程,并向双方技术团队十年联合研发取得的标志性成果表示祝贺,感谢上海电气长期鼎力支持。汪浩回顾了双方研发团队在过去十年合作过程中开展的研发任务和各阶段取得的成果,殷切期盼10MWt氦气轮机研制项目的后续新进展,期待氦气轮机整机测试平台取得预期成果。张光耀对各位代表来宾共同见证氦气轮机研制完工发运仪式表示欢迎,在回顾了工厂执行过程遇到的挑战后,对上海高研院给予汽轮机厂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

最后,上海高研院、上海电气和工厂领导共同推杆启动国内首套“10MWt卧式氦气轮机”完工发运按钮。

上海高研院与上海电气于20145月成立“四代核能热功转换系统关键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实现互补,共同为我国四代核能热功转换系统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研发。氦气轮机技术作为上海高研院“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重大科研任务,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及“清洁能源”先导专项支持,已在相关基础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为整机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上海高研院与上海电气进一步深入合作,开展面向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10MWt氦气轮机的整机研发,经过双方技术团队通力合作,现阶段已圆满完成了设计、制造任务,实现了既定技术目标。下阶段10MWt氦气轮机将转场廊坊试验基地调试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