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五期“高研交叉论坛”
时间:2023-10-07 来源:
【字号:

2023年9月26日上午,由上海光源科学中心材料与能源科学研究部承办的第二十五期“高研交叉论坛”在上海光源多功能厅成功举办。论坛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刘彬教授、深圳大学苏陈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来自院内外的4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论坛由材料与能源科学研究部魏向军研究员主持。 

 

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反应(CO2RR)为缓解温室效应和同时生产高附加值化学品/燃料提供了有效途径。刘彬教授首先做了题为“Electrochemical CO2 Reduction Chemistry over Model Single-Atom Catalyst”的精彩报告。刘教授提到原位表征技术是探索二氧化碳还原机制的关键,并通过具体案例,分享了团队在单原子二氧化碳还原催化剂方面的研究成果:讲解了团队如何结合原位表征技术和模型化单元体系等手段,揭示利用单原子催化剂高选择性电还原二氧化碳形成催化产物的反应过程,为设计更高效的催化剂控制反应的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奠定基础。 

 

苏陈良教授随后做了题为“面向肿瘤诊断和治疗的氘代新药创制关键技术”的报告。苏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纳米催化材料原子水平设计与调控,并将之应用到医药分子及精细化学品合成研究。苏教授的报告从抗肿瘤氘代新药创制需求出发,进而分享了团队近期研究成果:通过设计合成水/重水裂解高效催化剂研究活性氘物种产生机制及碳氘成键机制,并建立药物精准氘标记新方法及规模合成方法,高效创制了系列抗肿瘤氘代药物及关键中间体。根据临床分析遴选关键抗肿瘤氘代新药,进一步研制不同代谢位点精准氘代的目标药物。  

 

最后,两位主讲嘉宾与参加论坛的专家和研究生们围绕催化剂化学反应的具体科学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希望与上海光源在催化剂原位表征技术等方面深入合作。 

 

 

 

高研交叉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