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二十四期“高研交叉论坛”
时间:2023-09-20 来源:
【字号:

2023年9月14日下午,上海高研院第二十四期“高研交叉论坛” 能源催化系列专场第七场成功举办。本场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论坛以“催化材料的精准设计与调控”为主题,邀请到清华大学徐柏庆教授、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来自院内外的11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活动。

中国科学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钟良枢研究员主持了论坛。 

徐柏庆教授首先对参加论坛研究生的学习热情表示肯定,鼓励研究生多参加学术交流,随后以“多相催化中的贵金属节约与替代: 思考与实践”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从催化剂与催化活性基础理论出发,通过分享实验室工作成果,介绍如何在多相催化剂中发挥每一个贵金属原子(离子)的“催化效能”,实现贵金属节约,并有针对地探寻贵金属替代催化材料、发展非贵金属ORR电催化剂等。 

主讲嘉宾:徐柏庆 

刘智攀教授以“人工智能计算LASP软件及其近期应用”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首先提到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方法在催化剂结构、性能以及实验验证等方面极大地提高了研究效率,随后分享了课题组结合催化实验研究,利用提出的全局神经网络势函数(G-NN)方法,以及以随机势能面行走(SSW-神经网络势函数(SSW-NN)为特色的人工智能计算LASP软件包等,在探索催化剂合成和设计等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 

主讲嘉宾:刘智攀 

论坛会场座无虚席,论坛持续了三个小时,精彩报告后,两位主讲嘉宾与在场的科研老师及研究生们围绕多相催化中的高温催化、催化剂保护层对反应的影响、以及机器学习的可靠性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论坛后,两位嘉宾到实验室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期待能够进一步深入合作。

高研交叉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