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光源第十一届用户学术年会暨二期线站实验应用专题交流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3-08-24 来源:
【字号:

2023年8月14-17日上海光源第十一届用户学术年会暨二期线站实验应用专题交流会在山东烟台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协办。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光源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邰仁忠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秦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院士先后向大会致辞,他们对院士、专家、用户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上海光源第十一届用户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希望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上海光源的研究和实验应用水平,为科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两个会议涉及四个板块,共安排127个学术报告,包括12个大会特邀报告、46个分会报告、48个重点课题答辩报告、21个用户专题交流报告,共有来自全国130家单位超过570多名代表参会交流。

邰仁忠研究员、董宇辉研究员和叶逸凡研究员做大会报告,分别介绍了上海光源、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和合肥光源过去一年的开放共享情况以及新项目进展情况,体现了我国同步辐射装置发展的蓬勃之势,以及对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推动作用;用户研究报告主要来自生命健康、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吴圣川教授、安徽工业大学曾杰教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秦松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立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方海平教授、西湖大学何睿华教授、宁波大学崔田教授就各自领域依托上海光源开展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

分会报告涉及化学、物理、材料、能源、环境、生命和仪器方法等学科。由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及产业届的46位用户代表交流了各自的科研成果以及各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会议为参会代表的科研合作和交流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充分发挥了上海光源作为国家科学和技术创新综合性平台的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设有海报展示,由参会代表投票,经用户委员会审定,评选出6份优秀海报。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上海光源重点课题评审,共有48个课题参加会评。上海光源将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并结合运行计划遴选出相关课题给与支持。 

紧随上海光源用户年会,召开了二期线站实验应用专题交流会。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上海光源二期)属于“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6条性能先进的光束线站、实验辅助系统、光源性能拓展等,已于20237月完成全部工艺测试并面向用户试运行开放。本次专题交流会旨在用户能及时了解相关线站及实验辅助系统的方法和应用,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专题交流包括实验辅助(辅助实验系统、大数据平台、光学检测技术)、衍射/散射、成像以及谱学等4个专题21个报告,详细介绍了上海光源实验辅助系统、数据采集和存储系统、新建线站的科学目标、实验能力以及初步应用成果等。此次二期线站实验应用专题交流会为今后更好地发挥新建实验装置的能力,提供高水平的实验平台,搭起了交流的桥梁。

 

随着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的建设完成,上海光源已具备为用户提供近百种实验方法的能力,并在时间分辨、空间分辨、检测限等关键表征能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之列,我们将携手广大用户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合影.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