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召开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测试”项目二“X射线光学及探测器技术”项目级技术验收会
时间:2023-07-17 来源:
【字号:

2023年7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高研院”)召开了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测试”(以下简称“硬线重大专项”)项目二“X射线光学及探测器技术”项目级技术验收会。 

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硬线项目总经理赵振堂主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研发基地建设和管理处陆文斌副处长,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丁浩,上海高研院邓海啸副院长,上海高研院、上海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技术验收专家组由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江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11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贾金锋担任验收组组长 

赵振堂对硬线重大专项基本情况、管理以及验收计划等做了介绍,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硬线重大专项于201711月立项,共有四个项目,承担单位为上海高研院,共建单位有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其中,项目二“X射线光学及探测器技术”由上海科技大学承担。 

验收组和与会代表一起听取了项目的自评价报告以及现场测试结果报告。经现场质询和讨论,验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实施框架协议书规定的各项要求及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项目二“X射线光学及探测器技术”通过项目级技术验收。 

在会议总结阶段,陆文斌肯定了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向与会专家及项目科研人员对上海科技工作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希望上海高研院继续推进硬线重大专项后评估的相关工作。丁浩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和硬线项目经理部向与会领导、专家以及合作单位表示了感谢。丁浩指出,通过硬线重大专项的研制已攻克了硬线工程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一方面经理部将继续推进硬线重大专项后评估工作,另一方面,硬线重大专项的成果转化为工程设计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希望科研人员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推进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建设。 

测试现场 

参会专家、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