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举办“科研素养系列培训”之实用文献数据库应用进阶
时间:2023-05-19 来源:
【字号:

为提升上海高研院科研素养,促进学术交流,帮助科研人员积累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经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信息中心特邀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陈漪红作“科研素养系列培训”之实用文献数据库应用进阶的现场主题培训,聚焦中科院文献资源及文献调研综述、Scopus和Elsevier ScienceDirect的应用策略,上海高研院近四十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陈漪红老师首先对中科院的文献资源做了综述性介绍,包括中科院所开通文献数据库、领域专题数据资源以及自建的特色资源库,并且对于文献获取的多种方式作了详细的讲解。同时还从文献调研的角度,对于文献调研的目的、意义、步骤、关键点等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其次从数据库分类及选择标准、检索方式、使用技巧、数据库特色等方面分别讲解了Elsevier公司旗下的两大数据库:Scopus引文数据库和Science Direct全文数据库。一方面结合实例分享了Scopus平台的功能及应用,包括引文索引的概念、平台收录的范围和特色、研究成果的筛选、知名学者的锁定、研究成果的追踪等;另一方面介绍了ScienceDirect全学科全文数据库的资源内容,结合案例讲解了访问及检索的策略,同时对于ScienceDirect Topics和Journal Finder等扩展功能做了引导说明。 

本次活动一方面让科研人员和学生们对于中科院的文献资源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方便后续对于资源的利用,更好地利用上海高研院的文献数字资源开展科研活动,提升学术影响力,同时实现了文献数字资源的推广使用宣传目的;另一方面让读者对于Scopus引文数据库和Science Direct全文数据库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激发了大家对于该数据库应用的兴趣,提升了科学研究的专业操作能力和使用效率,对于上海高研院科研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