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到高研院调研交流
时间:2023-04-19 来源:
【字号:

2023年4月12日,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谭瑞琮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调研交流。高研院院长黄政仁,副院长黄伟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等参加接待。长三角国创中心国内合作部、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部以及高研院院地合作与产业化处、部分实验室平台负责人参加了交流。 

黄政仁对谭瑞琮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作为中科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建的科研机构,高研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围绕建设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希望与长三角国创中心建立定期联动机制,围绕研发平台共建、重大项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谋划合作,共同引领、推动和支持地方产业和科创事业发展。 

谭瑞琮表示,长三角国创中心作为科技部批准、沪苏浙皖共建的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推动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以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核心使命,已经在创新资源端、研发载体端和产业需求端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科技产业创新体系,形成了集人才、空间和金融于一体的创新生态,在研发机构治理、财政资金投入和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科技体制改革并获得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肯定。此外,长三角国创中心还承担了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为地方培养产业创新人才。 

黄伟光介绍了前期与长三角国创中心合作推动的项目情况,建议后续进一步深化合作,每年能够促成1-2项代表性的合作案例;唐铮建议与长三角国创中心探索和建立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的合作机制,推动双方开展多层次、高水平合作。 

会前,谭瑞琮一行参观了低碳复合能源系统技术服务平台、先进润滑材料与工程实验室、氦气轮机综合测试平台以及氢能实验室。 

 

(双方开展座谈交流) 

 

(参观低碳复合能源系统技术服务平台) 

 

(参观先进润滑材料与工程实验室) 

 

(参观氦气轮机综合测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