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举办实验室建设与安全运行培训
时间:2023-03-30 来源:
【字号:

2023321-23日,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上海市近期有关安全工作的要求,统筹好科技发展与安全工作,进一步压实压紧安全责任,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基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组织举办实验室建设与安全运行培训。上海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出席开班式并做培训动员,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张艳林、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缪鹏飞参加开班式,上海高研院副院长屈炜参加培训课程并出席结业式。院办公室、技术安全中心、信息中心、科研中心安全员及基建管理人员等共计近60人参加了本次安全培训。 

 

李燕在开班式培训动员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无小事,希望大家提高站位,在思想上全域覆盖,在认识上高度重视,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聚焦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结合近期中科院系统、上海市科技系统及上海高研院安全情况,围绕管理实际,通过培训更好地完成上海高研院的安全工作。开班式结束后,李燕为各位安全员颁发了安全员聘书。 

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上海市安全生产协会、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浦东公安局孙桥派出所、上海科研工程研究会会长、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安全专业委等的多位专家现场授课,共计开展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消防安全管理意识”“增强应急管理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等14个专题课程培训。 

在安全员分组讨论环节,根据学员工作属性分成3个小组。实验室安全组听取近期中科院系统及上海高研院安全案例情况通报,结合上海高研院实际安全管理情况,提出优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等10项具体方案建议。基建安全组学员做了题为“新形势下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健全基建项目安全管理制度,发挥参建单位作用”的小组讨论,深入学习了《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关于全面落实建设单位安全首要责任的通知》文件,并结合案例和管理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在行走教学环节,实验室安全组30余位学员来到嘉定消防站,实地了解学习消防知识,操作灭火设备,学习并实践十余种应急绳结,通过消防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增加学员应急管理意识,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基建安全组10余位学员,围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综述”和“建设现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结合建设领域安全管理体系、制度、规范、做法等相关方面知识,并前往嘉定新城B16-1商办地块项目进行行走教学。 

 

在党性教育和廉洁从业环节,基建安全小组与项目临时党支部共同学习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路沙盘模拟课”,同时邀请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做“增强党性修养 远离职务犯罪”专题警示报告,会后基建小组成员共同签署了《廉洁自律承诺书》。 

 

本次培训期间,院领导、部分学员在线参加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并结合会上的专业课程,联系高研院的实验室建设与安全运行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屈炜副院长在结业式总结讲话时,及时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 

本次实验室建设及安全运行培训,通过聘书颁发、安全意识教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解、应急预案和火灾事故案例分析、消防安全知识宣贯、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与系统操作、基建安全专题讨论、廉政警示教育等内容,使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了解了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和防范措施,增强了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责任,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了解了相关法律法规,为更好地完成高研院安全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