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三届“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活动暨科普展示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3-01-03 来源:
【字号:

20221220日,第三届“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活动暨科普展示大赛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上海分会主办,高研院青促会小组、高研院团委承办,人力资源处协办,也得到了中科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上海光机所、上海天文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脑智卓越创新研究中心青促会小组的大力支持。共30余名研究人员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面向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征集科普作品,经过第一轮作品筛选,共13组科普作品进入最终的现场展示。  

高研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为活动致辞。她引用总书记在2016年科技三会以及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源在于人”,勉励大家树立远大目标,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协作创新,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入选现场展示的团队分别介绍了各自作品的主题、构思和科学内涵,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及各单位团委、青促会上海分会及各单位青促会小组长组成的评委团队针对作品的思想性、科学性、通俗性以及创新性标准分别进行了评分。  

最终,上海脑智卓越创新中心宁川团队的《车随眼动》获得一等奖;上海天文台李春燕团队的《Are we alone?》、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甘祥宇团队的《中国星,互联无极限》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陈畅其的《有趣的上上下下——电梯的小秘密》获得二等奖;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李吉豪的《辐照技术,你干啥去?》、马玉华的《神奇的同位素指纹》、张钦的《明星核素——氚》和上海高等研究院屠书泱的《蛋白质的游泳比赛》获得三等奖,其余五组团队和作品获得优胜奖。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处长章文峻在总结讲话中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提升科普讲解技能的实用技巧,希望后续能够吸引更多兄弟单位参与,进一步扩大此项活动的影响力。  

上海天文台曾于202011月举办了首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暨科普展示大赛,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曾于202111月举办了第二届活动。本交流活动旨在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碰撞,促进学科交融,诠释科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