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 记上海光源二期工程能源材料硬X射线分支线站调试验收的奋斗历程
时间:2022-12-02 来源:
【字号:

物理与材料党支部所在的材料能源部负责的能源材料线站(Energy Material beamline,以下简称E-line)是一条软、硬X射线相结合的极具特色的复合型线站,面向国家能源战略等重大需求,覆盖多学科以及交叉领域,是国际首条宽能区、多方法联用以及全方位电子结构与物理结构表征的综合型研究线站。先进的束线功能既是奋斗目标更是极大挑战,例如前端区两台波荡器的串联、不同类型单色器的串联以及束线超环面镜数目多、调试繁琐等一系列困难。同时,实验站方法多样,既有吸收谱,又有发射谱;既有真空工作环境要求,又有原位实验条件限制,对于以宋飞同志为首的年轻的硬X射线分支线站攻关团队来说,这些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只有迎难而上,没有退路,在光源中心领导的支持和束线工程部的大力协助下,经过线站团队的昼夜奋战,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221030日顺利完成了线站的工艺测试和验收。 

 

党员团队带头在安装、调试和测试现场 

回顾整个建设历程,E-line建设团队成员,特别是党员骨干发挥了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建设团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团队,大部分成员都是加入光源不久的硕士、博士毕业生,缺乏线站的前期建设与调试经验,其中40岁以下党员占了将近一半。面对关键的光学元件延迟到货、部分元件加工精度不够理想,同时调试时间紧迫的现状,线站调试人员并没有退缩;党员同志们迎难而上,带头组建调试攻关团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与束线工程部骨干成员们开展联合攻关,设计机械运动结构、开发运动控制与数据采集模块,克服了机械稳定、谱学数据处理与信号采集与反馈等方面的一些难题。这其中,有宋飞、顾颂琦、梅丙宝、王亮鑫等党员同志们夜以继日的调试和论证,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也有如苏晓智、梁兆峰等科研人员和韦尧、李季等研究生们周末加班和忙碌的身影。除此之外,更有束线工程部的同事们在关键时刻的鼎力支持与技术保障。 

最终,硬X射线分支团队高质量的完成了束线调试与验收,为国内首条通过工艺测试的硬X射线高能量分辨谱学线站,具备了高能量分辨X射线发射谱和高能量分辨X射线荧光吸收谱等实验方法,可有效解决传统吸收谱方法能量分辨低以及无法识别因轨道间电荷转移导致的关键性能变化的瓶颈。实验站关键设备“基于球面晶体的高分辨发射谱仪”在国内属于首次研制。经专家组现场工艺测试,能量范围覆盖3.2-19.5 keV,能量分辨优于2 eV(弹性散射峰的半高宽为0.8 eV),可有效识别轨道间电荷转移。作为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利器,硬X射线分支可提供占据态、未占据态、轨道间电荷转移等丰富的电子结构信息,同时对元素的价态、自旋以及分子轨道极为敏感,可满足物理、材料、化学、能源等多学科领域用户的迫切需求,有效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大局。 

通过此次束线调试和工艺测试,极好的锻炼了整个团队(特别是年轻科研人员),充分体现了物理与材料党支部党员同志们不怕困难、敢于吃苦和奉献的精神面貌。在邰仁忠副院长、祝万钱中心副主任的指导下以及王劼总师、分总体姜政研究员等支持下,线站团队的整体能力更有了很大的提升,如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线站党员骨干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带动其他同志一起,攻克一个个关键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测试技术和性能指标,促进国家重大成果的产出。支部和支部党员将加倍努力,大力弘扬二十大精神,在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中,贡献一份力量!  

 

党员同志二十大期间坚守岗位 

 

工艺测试现场专家与团队成员合影 

物理与材料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