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召开2022年度“工程管理”系列培训活动(第五期)
时间:2022-11-30 来源:
【字号:

20221125日,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2022年度工程管理培训(第五期)在上海光源召开。本次培训邀请集群设施建设和运行工作中的青年骨干代表祝万钱、冯超和彭宇杰分别作了交流报告。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院士线下出席本次活动。集群各设施科研骨干、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人员、相关兄弟单位人员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由高研院副院长、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主任屈炜主持。

祝万钱研究员以《上海光源二期光束线工程建设》作了“技术与管理”的主题汇报。他从Eline光束线建设和液氮冷却多层膜单色器的研制出发,分享了工程建设及设备研制过程中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他表示,沟通与合作是工程管理中重要的一点,在项目中要认真做好计划,协调各方资源,同时也要拥有独立性与全局观。 

冯超研究员的报告以《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与调试》为主题,回顾了SXFFL试验装置和SXFEL用户装置安装与调试过程中的难点和创新点,总结提出装置建设的成功在于正确的方案路线、扎实的前期准备以及着眼于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细节。他强调,充分的讨论与交流是开展装置未来运行和实验的基础。 

彭宇杰研究员以《从“建设者”的角度浅谈工程管理》为主题,分享了超强激光的发展历程,以及羲和激光装置的建设历程。他分析了技术状态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对于工程实施的重要性,并强调技术状态管理要有系统性思维。他指出,科研工程追求卓越的路上,需要一支沉浸式参与项目建设全流程的管理团队。 

报告结束后,屈炜副院长主持了交流互动环节。祝万钱、冯超、彭宇杰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与大家畅谈了个人是如何参与到大科学装置工程项目中的经历,在工程建设中遇到的最难忘的事,以及对未来集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畅想。 

 

活动最后,李燕书记和赵振堂院士对此系列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李燕指出,优秀的大科学装置工程管理需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依托张江大科学装置集群,未来将培养更多的战略科学家;希望通过本次系列工程管理培训,让大家意识到,除了自身的科研业务水平外,也要注重工程管理能力,只有当专业技术和工程管理结合起来,才有可能绘制未来的战略蓝图。最后,李燕希望集群设施的青年骨干要对集群的未来多思考。 

赵振堂院士回顾了今年举办的五期培训内容。本年度系列培训通过邀请国内大设施负责人及工程技术人员、项目管理专家、集群内部骨干代表经验分享,希望集群内中青年人员能够汲取到优秀的工程管理经验,并学以致用。同时,也希望大家积极反馈意见建议,明年继续组织更加深入和专业的工程管理能力培训,在建设和运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同时,打造与之适应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管理能力。 

至此,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2022年度工程管理系列培训圆满结束。活动得到了集群单位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