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砥砺初心,踔厉奋发——2022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
时间:2022-11-19 来源:
【字号:

 

为帮助新员工更好的融入团队,进一步熟悉研究所创新文化和运行体系,了解我院科技发展重点及方向,1116日—17日由人力资源处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了2022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副院长屈炜出席,60余位新员工参加本次培训。 

 

首先,李燕书记代表领导班子对新员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新员工介绍了高研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科研发展及重大成果产出、党建等;围绕“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发挥集群优势”,对新员工提出了要求,并寄予厚望,希望新员工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从平凡岗位做起,常怀感恩之情,不断提高技能水平,脚踏实地、奋勇争先,准确把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树牢科技报国信念, 自觉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恪守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与高研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随后,屈炜副院长介绍了张江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战略定位、建设里程及发展目标,他希望新高研人能够勇挑重担,肩负起新时期科技创新的光荣使命,积极融入,共同投身于高研院未来发展和建设,同进步,共跨越。 

期间由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监审处)、科技发展处、人力资源处、财务处、资产处、信息中心、技术安全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讲师团队,就高研院科研布局及定位、创新文化、大科学装置项目等作了总体介绍;随后围绕人才服务支撑体系开展交流,内容涵盖科研诚信、保密、信息安全、技术安全、人事人才、安全安居、后勤保障、财务制度、采购流程等。 

 

高研院是一个“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大科学研究平台”,为促进新员工更快融入,掌握有效沟通与合作技能,特邀资深沙盘讲师王启明老师,代领新员工开展了一场模拟联合国团建活动。通过扮演不同国家的代表,在沟通与合作、争议与“战争”中,学习高效能沟通的方法,体会合作共赢的深意。

 

在“走进高研院”的活动中,新员工分小组参观了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低碳中心,高精尖的科研装置集群深深感染了每一位怀揣科研梦想的青年人才。

 

新员工参观上海光源

 

新员工参观蛋白质中心

新员工参观低碳中心

同时,为员工能充分享有相关福利,感受单位关怀,就员工团体综合医疗保险理赔展开介绍,为新员工答疑解惑,并指导新员工如何开展理赔,如何避免理赔误区等。最后,为增强员工突发火灾应急处置能力,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实操培训。 

 

新员工参加灭火器实操演练

为期两天的培训结束了,但对新员工来说在高研院的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希望他们立足岗位提升能力,继续传承高研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协力同心,为高研院实现大所到强所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