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二十期“高研交叉论坛”
时间:2022-11-05 来源:
【字号:

20221027日下午,上海高研院第二十期“高研交叉论坛”成功举办。本场论坛是智慧能源系列专场第二场,由先进能源系统与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承办。论坛主讲嘉宾为中科院电工研究所裴玮研究员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官万兵研究员,来自院内外中科院兄弟院所的4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线上论坛活动。

先进能源系统与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叶爽主持了论坛。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电网技术研究部主任裴玮研究员首先做了题为“微网群互动行为的深度学习建模及优化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基于LSTM的微网互动行为特性学习建模方法、微网群互动定价应用、结构参数不完备下的电网风险评估与运行优化以及云端最优策略搜索及联邦学习等微网群深度封装模型的优化应用。相关方法对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燃料电池技术团队负责人官万兵研究员随后做了题为“面向‘碳中和’战略目标的燃料电池技术”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固体氧化物电池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报告从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入手,说明固体氧化物电池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官老师还分享了宁波材料所正在研发的具有寿命长、可靠性高特性的“平管型”结构固体氧化物电池的研究进展。 

 

论坛围绕未来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先进固体氧化物电池技术等领域展开热烈讨论。期待未来能够在构建新型智能化电力系统、SOEC耦合多种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高研交叉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