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信仰引领科研 使命呼唤担当——上海高研院组织收看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活动
时间:2022-09-30 来源:
【字号:

为深入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激励高研院广大干部职工及青年学生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30日上午,高研院积极组织全体党员、科研骨干及青年学生在各园区多会场、实验室等准时观看了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活动。在“国之大者”“国之传承”“国之重器”“国之榜样”四个篇章中,深切感受到代代传承的科学家精神,用信仰引领科研,用使命呼唤担当,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激发潜心科研、矢志报国的干事热情,营造心系祖国的浓厚爱国氛围。 

 

典型力量催人奋进,榜样精神指引前行。活动反响热烈,大家留言区畅所欲言,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分享感悟。 

  • 党委委员、绿色化学党支部书记、研究员李久盛:通过本次收看直播,对于科学家精神在中科院的悠久历史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感受到在新时代科技创新征程中责任重大,需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解决高端润滑油脂卡脖子技术做出贡献。 

 

  • 蛋白质设施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李娜:作为中科院大科学装置一线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聆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故事,循着重大科研成果的足迹,感受着新时代科学家的蓬勃与朝气。熟悉的工作场景,朴实的科研故事,伟大的精神传承,满心的自豪感。科学精神,传承有我!科技创新,奋斗在我。 

  •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攻关青年团队代表、副研究员王震:参加了此次中科院“喜迎二十大”的学习活动,我感触颇深,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就是“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为了新中国的发展淡泊名利、吃苦耐劳,毅然投身于戈壁滩、深海远洋等地方。而几十年过去了,老一辈科学家的这种精神在新一代科学家身上得到了传承。无数新一代科学家前赴后继,在盐碱地、深山、深海远洋等地方继续创造新中国的故事。而我们年轻的科学家也将继续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在每一个领域潜心科研,不负韶华。 

  • 先进装备支部党员、工程师李银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就要具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学习科技工作前辈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迎难而上、锲而不舍、刻苦钻研,做好长期奋斗、长期吃苦、长期攻关,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思想准备。作为能源科研领域的一员,我将认真学习,潜心科研,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 束测与控制党支部书记缪海峰:观看“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直播活动,感触很深,既为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鼓舞,同时也深深感到成就的获得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严谨求实、潜心钻研、奉献社会。扎实做事、不尚空谈,用我们的科学知识和聪明才智切实服务国家需求。 

  • 院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支部党员刘璐璐: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收看《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云端探访了全国各地的大科学装置,也听到了科技青年们的真诚分享,感受到了一代代中科院人的薪火相传。深刻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科学院人,我们应该胸怀祖国、勇攀高峰,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2019级博士研究生韩子豪: 在“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直播活动中,我了解了以老科学家命名科技攻关突击队的科研人员在一线工作的场景,了解了盐碱地上的黑土粮仓保卫战和多功能激光系统的研制攻关。其中,最令我动容的是数学所所长张平院士的研究经历,他敢为天下先,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放弃国外优渥生活环境回国的爱国精神和潜心科研的精神力量需要我们学习、传承。 

  •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玉震:通过这次活动,认识到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时刻牢记使命,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我感受到科学家精神的鼓舞,在自己的科研学习工作中,要自觉践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打好科研基础,做好科研工作,以家国情怀滋养自身的科研素养,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内大有作为,努力成为一个有格局有温度的研究生。 

  •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双:通过观看“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活动,我感受到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一代代的科技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实现“薪火传承”,学习科学家精神,不断加强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