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协力创新谋新篇 脚踏实地有作为——高研院党委组织召开2022年中层骨干人员培训班暨“高研讲堂”第二讲
时间:2022-09-30 来源:
【字号:

为加强高研院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928日上午,高研院党委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期中层骨干人员培训班暨”高研讲堂”第二讲。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主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中心主任、技术支撑部门负责人、管理骨干等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李燕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对标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突出实践品格和强烈的问题导向目,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补台意识,团结协作,不断提高“观大势、谋大事”的能力和水平。对中层骨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分析把握国情院情,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三是要珍惜机会,从严自我要求,确保培训的质量。李燕强调,中层骨干必须充分认识到中层干部岗位的重要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不仅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知责尽责,履职干事,更要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坚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牢牢把握“一岗双责”要求,以孜孜不倦、锐意进取的精神发挥好中坚力量作用,抓住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机遇,聚焦高研院“十四五”科研规划发展方向,积极承担“国家事”,在加快构建高研院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国家队”的作为。 

 

高研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特邀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教授就“中层干部的角色认知和领导艺术”作专题报告分享。报告围绕中层干部的角色定位、应具备的素质、沟通艺术和执行艺术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练就领导艺术,以高超的领导艺术更好地协调关系、解决矛盾和处理问题。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促进高研院高质量发展、如何服务好科研人员、如何强化协同作战和协力创新等重点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积极谋划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大格局之下,推动高研院创新发展迈入新阶段的崭新举措。 

 

最后,与会人员前往硬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一至二号井隧道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实践活动,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