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筑牢党建引领创新文化根基 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氛围——高研院与上海光机所共同召开党建与创新文化交流会
时间:2022-09-25 来源:
【字号:

921日下午,上海光机所与上海高研院共同召开“党建夯基石 共建迎盛会”党建与创新文化交流会,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带队高研院星级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代表、党办工作人员及创新文化工作小组成员等前往上海光机所参会。会议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院所高质量发展”“星级支部建设”和“深化创新文化建设”等重点内容展开交流研讨。 

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首先对高研院一行来所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光机所和高研院是渊源深厚的兄弟院所,在党建与创新文化工作上存在许多相似之处,也共同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同时,两所各具特色,新所和老所的文化碰撞中必能产生新的思想火花,为两所党建和创新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崭新洞见。 

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光机所传承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凝心聚力抓科技创新的氛围和上光精神,将感悟化为卓越事业追求的指导思想。她强调,学习沟通促提高,交流借鉴出真知。作为一所十周岁的年轻科研院所,高研院要以踏实好学的态度向传统老所看齐,学习先进的党建工作经验,汲取独具特色的创新文化工作灵感,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等方面探索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 

会上,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全面介绍了光机所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深入阐述了党建引领打造“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的上光治所理念,分享了做实做细作强党建与创新文化工作的崭新思路和宝贵经验。光机所薄膜支部书记王胭脂、单元支部书记徐永春和联合党总支副书记、联合三支部书记张攀政,结合支部基层党建的具体工作,就党支部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群众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重点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围绕自身党建工作经验、体会以及思考畅所欲言、分享心得,共谋发展新思路。 

与会同志还参观了光机所“与光同行志报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及神光装置。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以光机所建所58年来一代代“上光人”的生动往事细致讲解了神光装置,充分展示了科技工作者们砥砺前行的昂扬精神风貌。 

  

此次交流会以推动互访交流为契机,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成创新优势、持续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