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召开2022年度“工程管理” 系列培训活动(第三期)
时间:2022-09-23 来源:
【字号:

2022916日,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2022年度“工程管理”培训(第三期)按计划进行。本次培训邀请项目管理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爱华教授作专题报告。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院士、集群相关法人单位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集群各设施科研骨干、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活动由高研院副院长、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主任屈炜主持。 

杨爱华教授在项目管理方面有三十多年研究和经验,翻译和编写过《项目管理:计划、进度和控制的系统方法》《中国项目管理最佳实践》等30多本项目管理书籍,为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科技部等400多家国家机构和企业做过项目管理的培训或咨询。他本次报告以《工程与工程集群管理的体系及发展趋势:概念、体系及展望》为主题,内容涵盖了项目管理的起源与定义、项目管理分类与演进、工程集群管理概念与应用、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体系等内容,并对工程项目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作了展望。杨爱华教授在报告最后强调,从来就不存在最好的工程管理方法,只存在一种动态的、与工程所在的环境、方法、组织战略、商业模式和文化相匹配的管理。 

 

提问交流环节中,赵振堂院士、屈炜副院长分别就大科学装置集群在任务体量大、人员规模有限的前提下,如何构建高效矩阵式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平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通识性原则与每个项目中个性化管理体系建立等问题与杨爱华教授进行了探讨。杨爱华教授结合国内外相关案例,予以了解答和交流。 

 

最后,屈炜副院长对杨爱华教授的报告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集群中各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的科研和管理人员能够了解“工程项目管理”也是一门科学,有其规律和方法论,有相关工具和控制要素,特别是要跳出自身圈子,通过一些国内外其他重大工程案例,了解到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并在以后的工作中予以不断学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