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十六期“高研交叉论坛”
时间:2022-09-08 来源:
【字号:

2022825日下午,第十六期“高研交叉论坛”之下一代通信技术系列专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6G与智慧物联网”为主题,由中国通信学会指导,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高研院)承办,论坛在腾讯会议、中国通信学会官方视频号等多个平台向国内外学者开放。会上,中国通信学会文剑副秘书长和上海高研院魏伟副院长分别致开幕词。论坛持续4个半小时,来自国内外60多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6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青促会会员、上海高研院徐天衡副研究员召集与对接。论坛分为两部分组成。上半部分为主题报告,邀请IEEE Fellow、国家杰青、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彭木根教授主持,由通信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梁应敞教授、Rui Zhang教授、高飞飞教授担任特邀嘉宾,分享下一代通信技术相关的前瞻研究发展;下半部分为青年交流报告,邀请青促会优秀会员、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高研院周婷研究员主持,由获选国家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的4位青年学者:陈舒怡副教授、韩亮副教授、李雷主任工程师、徐天衡副研究员担任青年嘉宾,分享最新科研工作与学习心得。 

【论坛报告】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电子科技大学智能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梁应敞教授首先做了题为《面向6G的智能共生无线通信》的报告。梁教授提出:通过不同无线通信系统之间的智能资源共享与服务交换形成互惠互利的共生通信范式,可为无线通信系统的资源管理与利用提供全新视角。报告从无线通信与自然生态学交叉的角度,探讨基于主被动式反射通信的智能共生原理、设计准则以及其在 6G低功耗/无源物联网通信中的应用。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Rui Zhang教授分享了题为《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IRS) Empowered 6G: Fundamentals, Applications and Challenges》的报告。Zhang教授介绍了未来无线网络的一个有前景的全新范例,利用大量具有独立可控反射振幅和/或相位的低成本无源元件,称为智能反射面(IRS),智能反射面可以智能地重新配置无线信道,以提高通信性能。报告重点讨论将IRS有效集成到未来无线网络(如6G)中的主要设计挑战,包括被动反射优化、IRS信道获取和IRS部署,并概述其最先进的解决方案。 

 

 

IEEE Fellow、“全球高被引学者”、中国通信学会青年科技奖得主、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得主、清华大学高飞飞教授分享了题为《视觉感知融合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如何将深度神经网络应用到物理层通信设计的各个方面,包括信道估计,信道预测,信道反馈,数据检测和波束成形等。同时,高教授提出一种基于环境视觉感知的无线通信系统设计框架,使得无线通信从“听得见”向“看得见”的智慧方向演进,为无线通信装上智慧的眼睛。 

 

 

青年学者报告环节由4位国家青年人才托举计划获选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陈舒怡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亮副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李雷主任工程师、上海高研院徐天衡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基于混合授权的卫星物联网大规模接入技术研究》、《通信拒止环境下的飞行器集群对抗技术研究》、《万物互联复杂空口通信环境高精度监测与特征分析》、以及《基于统计谱域的物联专网感知技术》的报告。 

论坛围绕“万物智联、数字孪生”这一愿景展开了积极的探索和热烈的讨论,参与论坛的青年学者均表示收获良多,专家和同行学者们的报告不但解答了当下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更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非常多的新思路。


【论坛品牌】 

高研交叉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院内外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切实推进大科学装置、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促进一线科研人员交流,培养青年硕博研究生研究兴趣,培育优秀青年人才后备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