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十五期“高研交叉论坛”
时间:2022-09-08 来源:
【字号:

2022818午,由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期“高研交叉论坛”能源催化系列专场第四场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以线上形式召开,“二氧化铈催化作用机制与应用”为主题,特邀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龚学庆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宋术岩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来自上海高研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的120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钟良枢研究员主持了论坛。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龚学庆教授首先以“稀土二氧化铈催化作用机制的理论研究”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稀土CeO2催化材料作为催化反应电子和氧储存器的行为模式和结构特征,分享了其团队如何采用在位库仑作用校正的密度泛函理论计算(DFT+U),发现CeO2晶面上Ce 4f 轨道电子存储行为。独立存在于4f 轨道的电子可被有效转移给常见的反应物分子,帮助其吸附并活化4f轨道为参照物,还可以引入更好的轨道提升CeO2活性。最后,龚学庆教授提出CeO2催化材料不仅在汽车尾气净化等环境催化领域应用广泛4f轨道还可在催化加氢反应中起到调控活性氢物种产生的重要作用,如使CO2选择性加氢制甲醇的催化反应路径具有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等。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宋术岩研究员的报告首先强调高效催化加氢是实现大规模绿色化学工业发展的关键,而影响催化加氢性能的重要科学问题在于催化材料表面电子结构的精细调控。随后,报告展开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在多组分耦合催化材料方面,发展了自氧化还原反应路线,制备了多元组分纳米催化材料;开发了温和、普适的固相合成方法,制备了原子级分散合金。在非金属催化材料方面,设计了固态双离子扩散新方法,制备了S,N共掺杂多孔碳纳米管等;提出了快速还原刻蚀的新方法,合成了壳层数、组分和尺寸可控的多层金材料等。 

 

精彩的报告后,两位老师与在线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围绕二氧化铈催化展开了讨论和交流。本次论坛是2022年以来高研交叉论坛开办的第四场能源催化专场,后续将陆续开设信息、光源工程技术等专场,期待能推动更多的交叉学科交流合作。 

高研交叉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