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启动开展2022年度“工程管理”系列培训活动
时间:2022-08-26 来源:
【字号:

2022819日,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2022度“工程管理”培训(第一期)在上海光源召开。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期活动邀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施尔畏,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作了专题培训报告。集群相关法人单位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集群各设施科研骨干、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人员等近400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院士主持。 

本次“工程管理”系列培训活动是由集群指挥部主办,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承办,旨在提升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范围内科技与管理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的工程管理能力,传承上海光源等国内优秀大科学装置的工程管理经验。 

赵振堂院士首先介绍了举办本次系列培训活动的初衷。他表示,成功的工程项目与优秀的工程管理是相辅相成的,目前集群中的设施基本覆盖了准备建设、建设中、运行开放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希望通过系列培训活动能拓宽青年科技与管理人员的视野,在过程中通过探讨与学习,共同提升大家的工程管理的能力,传承并发扬国内外优秀大科学装置的工程管理经验。随后,赵振堂介绍了后续培训计划,也欢迎大家不断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

  

培训活动线下会场,赵振堂院士主持 

集群总指挥施尔畏作了《让我们为实现宏伟目标付出更大的努力》主题报告。报告通过对国际和国内大科学发展历程、后二战时代科学政策演进概要的回顾,对大科学、光子科学装置集群含义及五个重要的共轭概念的系统阐述和科学分析,提出了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愿景。 

 

集群总指挥施尔畏报告  

陈和生院士作了《大科学工程管理与实践》主题报告。陈和生院士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和大科学工程建设,本次报告以他本人主持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中国散列中子源工程为例,介绍了大科学装置工程中立项、建设和运行开放中遇到的问题,引出了有关大科学装置规划的几点思考。报告建议,建立管理体系的基本原则和目标是建立符合所在项目需要的项目管理体系,要科学管理、精心研制,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经费、安全,并在过程中不断发展,逐步完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中科院高能所陈和生院士报告 

本次培训活动作为系列培训的第一期,线上线下参与广泛,现场及会后讨论热烈。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后续将根据计划,结合参与人员的反馈意见,推进“工程管理”系列培训,助推集群设施的交叉融合与科学发展。本次活动也得到了集群单位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