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十四期“高研交叉论坛”
时间:2022-07-30 来源:
【字号:

2022729午,由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期“高研交叉论坛”能源催化系列专场第三场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以线上形式召开,以“绿色化学助力双碳”主题,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俞炜教授、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彭扬教授为主讲嘉宾,来自上海高研院、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的80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由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曾祥琼研究员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俞炜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高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背景,报告分享了实验室开展的高分子网络反应动力学和流变学行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材料力学性质进一步关联后,可利用反应动力学控制动态交联聚合物发泡材料的结构和性能,实现动态交联聚合物发泡材料的加工、回收和再利用。 

 

利用绿色能源将CO2催化转化制取燃料与化工原料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变革性新技术,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彭扬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利用铜基金属有机化合物催化二氧化碳转化为高附加值产物的系列研究成果,并做了总结和展望。实验室通过理论计算结合原位表征设计并构建了π-d和大π共轭的异相金属有机催化剂,考察催化剂与基底之间的相互作用。引入导电客体改变电荷传输路径,利用主客体协同促进C2+产物的生成。 

 

论坛线上交流后,曾祥琼及两位嘉宾也分别提出期待能够进一步进行线下的探讨,各方优势互补,在催化和工程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高研交叉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