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召开中心主任联席会 贯彻落实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30 来源:
【字号:

726日,上海高研院召开中心主任联席会,传达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讨高研院“十四五”规划和人才工作。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研中心正副主任、职能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总)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以贯彻落实侯建国书记“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奋力打造国家创新人才高地”讲话精神为主题,传达了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领学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李燕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期中科院人才工作总体目标,抓重点、抓协同、抓系统、抓改革,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结合高研院“十四五”规划,奋力打造高研院的人才队伍,为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贡献高研院的智慧和力量。 

副院长魏伟详细讲解了高研院“十四五”规划。魏伟强调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对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要求,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高研院定位与目标、三大主攻方向与重大任务、五个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相应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实施保障措施等。魏伟指出,要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定向性建制化试点改革的关键时期,切实推动高研院长远发展。 

副院长屈炜传达了国务院、中科院、上海市近期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并就贯彻落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切实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二是要努力提高“大安全”意识,落实好中科院安全“双周报”制度;三是在保持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度的同时,近期要重点关注高温、消防和防汛防台工作。 

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晓静就人才政策开展宣讲,分类讲解了特聘研究岗位、特别研究助理、兼职管理办法的政策要点。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中心主任和支部书记畅所欲言,分别从科研中心规划、人才队伍建设、青年人才培养、资源配置优化、加强组织关怀与政策宣讲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院长黄政仁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理解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的精神,尤其是要领会“人才‘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地位”,把“全院‘上下一盘棋’抓人才工作的格局”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作为未来的发力点。二是要认真思考怎么样留住人才,怎么样用好人才,怎么样不断完善、构建人才成长发展的事业平台,怎样让人才有归属感、成就感、自豪感。三是要清楚认识什么是真正的“人才”,优秀的人才一定要有目标和梦想,要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要有优秀的资源组织配置的能力,要有凝聚力,要有组织开展综合性科研活动的能力。最后,黄政仁指出要以本次会议作为起点,在中科院整体要求下做好人才工作,打开工作新局面。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