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绿色化学中心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时间:2022-07-29 来源: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精确落实上海高研院关于复研复学的工作安排和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安全意识、强化实验操作规范,728日下午,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实验室主任李久盛、研究生导师及全体在读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绿色化学中心安全管理员李丹丹首先结合典型的安全事故案例,告诫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刻保持敬畏之心。随后李丹丹从气体安全、消防安全、电器安全、实验防护及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等方面着重讲解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紧急处理以及实验室事故的防范、安全隐患的排查方法。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员傅文佳对实验室化学品在申购、运输、使用及回收处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傅文佳还对实验室内务管理规定进行了宣讲。最后,实验室主任李久盛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松懈,每一名师生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在每一次实验操作前都要做好预判和防范工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增强了实验室师生对安全的责任意识与重视程度,提高了实验室师生在事故发生时的应对和处置能力,为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