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高研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1-19 来源:
【字号:

116日下午,上海高研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分院人力资源部主任、组织干部处处长胡嘉出席会议。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一主题,要求班子成员联系高研院“十四五”规划及定向性建制化科研平台建设等工作实际,全面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高研院改革创新、融合发展。

高研院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班子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各条线意见,全面查摆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提纲。114日高研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李儒新院长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建党百年历史经验深刻分析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批示指示精神和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主要精神,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就调研各中心征集的建议意见进一步沟通研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批评准备。

会上,李燕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本次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并代表高研院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李燕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班子成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真正触及了思想、触动了灵魂。每位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提出了真诚、中肯、实在的意见建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

成建军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肯定了此次会议的组织是认真的、过程是规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真诚的,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并对高研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把高研院2.0版规划作为院党政班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院党组要求的重要举措,全面对标对表,做好工作的科学谋划。二是高研院党政班子要凝心聚力达共识、履职尽责显担当,形成同心、交融、攀登的干事氛围,凝练卓越、融合的高研精神。三是高质量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作用,不断深化党建与科研的相互融合。

最后,李燕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她表示高研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全力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继续做好细化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继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强化“国家队”“国家人”的意识,做好“国家事”,承担“国家责”,更好的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