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等研究院工会组织调研大科学装置
时间:2021-12-08 来源:
【字号:

为促进高研院融合发展并更好推动工会工作的开展,127日,工会副主席缪海峰带领高研院工会新一届委员、各分工会主席等一行17人,参观大科学装置。 

张猛研究员介绍了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一号测试厅,现场观看超导腔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参观人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隧道,实地了解装置建设进展。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1号测试厅 

缪海峰、薛艳玲和田丰等工会干部向大家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的物理原理以及应用领域,带领参观了光束线站以及加速器。参观人员饶有兴致地了解线站的研究领域和实验方法,探讨未来的合作愿景。 

彭超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功能。大家先后步入规模化蛋白质制备、核磁分析以及电镜分析等系统所在的实验场所,围绕蛋白质制备与表征技术展开讨论。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 

大科学装置是国家为解决重大科技问题,谋求重大突破而投资建设的大型科学研究设施,有力支撑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和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参加此次调研的多为科研人员,经过此次活动,不仅加强各科研单元之间的交流,激发多方向的合作,同时,也在以工会为载体促进高研院融合发展方面迈出了探索的一步。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