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凝聚新力量,追梦新征程,为高研院实现大所到强所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2021新员工入职培训
时间:2021-12-03 来源:
【字号:

为帮助新员工更好的融入团队,进一步熟悉研究所创新文化和运行体系,了解我院科技发展重点及方向,1125—26日由人力资源处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了2021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副院长屈炜出席,近70名新员工参加本次培训。 

 

李燕首先代表领导班子对新员工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她向新员工介绍了高研院的发展历程、科研及重大成果突破,党建,模范机关建设,以及未来发展等情况;对新员工提出了要求,并寄予厚望,希望新员工有团队精神、吃苦耐劳,从平凡岗位做起,常怀感恩之情,不断提高技能水平,脚踏实地、奋勇争先,准确把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树牢科技报国信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与高研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随后,屈炜副院长介绍了张江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战略定位、建设里程及发展目标,他希望新高研人能够勇挑重担,肩负起新时期科技创新的光荣使命,积极融入,共同投身于高研院未来发展和建设,同进步,共跨越。 

 

培训期间由科技发展处、党委办公室(监审处)、人力资源处、资产处、财务处、院办公室、信息中心、技术安全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讲师团队,就高研院科研布局及定位、创新文化、大科学装置项目等作了总体介绍;随后围绕人才服务支撑体系开展交流,内容涵盖科研诚信、保密、信息安全、技术安全、人事人才、安全安居、后勤保障、财务制度、采购流程等。 

主会场 

分会场 

为帮助新入职员工进一步了解我院的电子资源保障和服务能力,提升科研检索与利用的职业技能,特邀中科院成都信息情报中心文献和专利专家陈漪红和徐英祺两位老师,开展“研途有你”系列讲座之文献资源、专利工具的检索及利用讲座。陈漪红老师图文并举地讲解了我院已有的电子资源和服务,同时以wos数据库为例,从检索、分析、管理、写作四个角度详细介绍SCI论文的获取和利用技巧;徐英祺老师则着重介绍专利的撰写、申请、维护与检索,引导新员工保护创新成果,加强大家的知识产权意识。 

为促进团队融入,展示高研院科研风貌,新员工参观了上海光源、蛋白质设施、低碳中心。期间,进行了灭火器操作使用实训,掌握消防器材的操作规程,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突发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新员工参观上海光源

新员工参观蛋白质设施

新员工参观中科院低碳转化重点实验室

新员工参加灭火器实操演练

通过本次培训,新员工对高研院的整体情况及业务流程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他们表示将从最基础的岗位做起,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升科研能力,身为新Sarier,聚焦主责主业,做“国家事”,勇担“国家责”。在高研院创新发展征程中,协力同心,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结合高研院实际,为高研院实现大所到强所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