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高研院成功举办第九届“梦筑高研”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时间:2021-07-20 来源:
【字号:

为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热情,促进全国各高校优秀学生之间交流,同时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的了解,高研院于2021711日至14日成功举办了第九届“梦筑高研”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包括高研院及其研究生教育情况介绍、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参观、各科研中心实验室介绍、实验室参观与实践、与导师座谈交流、文体活动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各知名高校近50名大三学生怀揣着对科研的热情与向往,开启了他们的科学之旅。  

711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在热心的志愿者同学帮助下完成报到与入住手续办理。 

 

712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夏令营开营典礼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正式开始。首先,高研院副院长邰仁忠代表高研院致欢迎辞。邰院长用诙谐幽默的开场迅速拉近了与同学间的距离,引出了对中美关系、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内外热点的探讨,同时对各位营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邰院长对高研院的历史、科研产出、研究层次、学科特色等做了生动形象的讲述。邰院长同时谈到了高研院的地理优势,其所处的张江地区具有高精尖、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及创业平台。目前,高研院产学研结合,根据实际需求提出解决方案,正映衬了习总书记那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最后,邰院长希望这四天的夏令营能对各位营员的未来选择起到重要作用,大家能有所斩获,不断地体验、经历、思考,对自己未来有所规划,建立更为明确的人生道路。 

 

紧接着,来自山东大学的孙旭鹏同学代表营员发言,孙同学谈了自己对中国科学院的认知,结合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做出了肩扛使命,勇于担当,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命运,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小我”之力,与祖国共进退的坚定承诺。随后,邰仁忠向营员代表授予营旗。 

 

科技发展处孟岩处长,她以高研院名字的由来为引,详细地介绍了高研院筹建至今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情况、技术交叉融合和技术高度集成的科研特点,让营员对高研院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报告最后以“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协力创新,同赢未来”的十六字高研院院训和 “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结语,激励同学们开拓创新,不懈奋进。 

 

712日下午,营员们满心期待地来到了仰慕已久的“鹦鹉螺”——国之重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田丰老师言简意赅地向营员们介绍到上海光源可提供从远红外光到硬X射线的各个频段的电磁波作为探测物质微观结构的“钥匙”,因此也有人将光源比喻为一个超级显微镜集群。他以生命科学研究为例,阐述了十年来,上海光源围绕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与产业核心问题,支撑用户开展创新研究。光源现在每天能容纳数百名不同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者在这里进行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它已经成为众多学科研究中不可替代的先进手段和综合研究平台。面对如此宏伟浩大的科研装置,营员们开始憧憬自己何时也能在此开展研究。 

 

研究生处浦老师从高研院基本情况、研究生招生及创新培养、就业、奖助学金、校园生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高研院研究生教育特色,并就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做了细致详尽的回答。之后,来自高研院化学工程专业的博士生陈宇航和陈玉婷、电路与系统专业的硕士生孔祥聪、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博士毕业生王振宇共4位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从报考到录取以及在高研院学习的切身感受。他们幽默风趣的讲解,引发了在场营员的共鸣,掌声不断。营员们纷纷表示,高研院的学长学姐如此风趣,可见其科研氛围的融洽。 

 

713日,夏令营活动进入第三天——科研中心介绍与实验室实践。上午,化学化工领域,黄伟光副院长、王慧研究员、李久盛研究员分别代表先进能源系统与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以及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介绍了所在中心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科研条件、研究生培养以及招生需求等情况。电子信息领域,祝永新研究员、李东栋研究员分别代表智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及基础交叉研究中心对中心情况做了各方面的详细介绍。下午,营员们按照所在领域划分为电子信息组和化学化工组,由志愿者分别带领到各组对应的中心进行整体参观,老师们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营员们介绍了中心各课题组相关情况,并与营员们现场互动交流,经过一下午面对面的实地参观交流,营员们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内容有了更为直接的了解。 

 

 

 

 

 

713日晚上,高研院组织营员们夜游浦江,欣赏上海的美丽夜景,感受上海的悠久文化。营员们纷纷摄影留念,记录下他们在上海、在高研院度过的难忘时光。  

 

714日下午,在海科路100号报告厅,由研究生会精心组织的“夏令营结营晚会”把整个夏令营活动推向了高潮。高研院在学研究生和夏令营的大学生们共同表演了歌曲、舞蹈等,更有科技大神给我们带来了电脑识别技术展示,节目精彩纷呈,应接不暇。欢声笑语中,在校生和营员之间加深了认识和了解。精彩的节目表演结束后,研究生处老师为优秀营员们颁发了证书,同学们在舞台上合影留念。 

 

四天的夏令营活动短暂而又精彩,丰富而充实的学术交流及参观活动使营员们进一步了解了高研院的各个学科领域,领略到了研究人员们创新奋进、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和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的个人魅力,更对高研院科研自由、鼓励创新的氛围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更大的舞台上书写自己的璀璨人生。高研院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