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沈文庆院士应邀作《创造力是科学和艺术的共同基础--奏出光子科学最强音》主题报告
时间:2021-07-01 来源:
【字号:

629,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我院特邀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沈文庆院士为各党支部、科研骨干作了题为《创造力是科学和艺术的共同基础--奏出光子科学最强音》的主题报告。各支部党员代表、科研骨干代表近200人分别在张衡路园区综合办公楼报告厅、海科路99号综合楼505会议室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屈炜副院长主持。 

沈文庆院士从科学与艺术的共性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创造力在科学研究及艺术创作中的重要性,并以包括上海光源鹦鹉螺造型等多个作品为例,展示了科学与艺术精神的相通性。沈文庆院士认为,科学与艺术,都需要真性情,需要求真务实,都是人们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体现。沈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未来在于创新,中国科技工作者要善于把握机遇、勇于创新,提升科学道德,严守科研诚信,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氛围,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