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求真科学营”走进上海高研院
时间:2021-06-15 来源:
【字号:

为了丰富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20216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求真科学营”活动走进上海高等研究院,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启了科学之旅。  

中科院“求真科学营”活动是科教结合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旨在让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中国科学院一流的科研氛围,激励青少年学习科学家们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积极主动学习探索科学知识的热情。  

67日,营员们分成2个课题小组进入实验室,围绕基于冷冻电镜探究微观世界、Wi-Fi信号定位技术验证研究等2个课题开展研究。科研人员为参加此次科学营的营员做了精心准备,通过两天紧密的日程安排,介绍科研背景知识并悉心指导学生完成查阅文献、动手实验、数据采集、结果分析等环节。8日晚上,营员们在上海分院进行了科研课题PPT汇报展示,总结了两天来的学习和心得。营员们通过切身体验科研过程,不仅了解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同时也培养了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交流的能力,充分体验到了科研过程中的乐趣。  

此次求真科学营活动,在开阔眼界、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对创新的追求,对青少年们科学兴趣的培养有着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青少年们立志成为国家优秀科技人才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蛋白质研究(上海)设施、智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来自各科研单元的多名科普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下一阶段,高研院将通过实地参观、专题报告、科研课题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活动,利用中科院丰富的科普资源服务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促进科教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