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15 来源:
【字号:

41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安排,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机关党支部部分党员代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2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浦东展览馆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30年主题展”。 

主题展由《序厅》《肩负国家战略,承载时代使命》《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聚焦六大硬核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共享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8个主题展厅组成,通过一条时间轴串联起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

 

展馆内,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段段纪实影像,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大家见证了一座现代化新城的日新月异,带大家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奋斗发展史。

沉浸式展览体验让观展同志们倍感振奋,尤其是看到我们所处的科研机构及负责建设和运行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出现在主题展厅中,大家深受鼓舞,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学出忠诚、学出使命、学出作为、学出干劲、学出成效、学出担当,不断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全力推动我国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党员观展心得: 

感受了浦东这30年沧桑巨变,主题展历数回顾了浦东发展非凡历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浦东GDP1990年的60亿元增长到2000年的近1000亿元,再到2020年的近1.32万亿元,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科创中心建设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浦东作为核心承载区,不断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作为直接参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设施:上海光源、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装置和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建设的一员,在这历史机遇时期,能为大科学设施及科创中心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深感使命光荣,上海科创中心定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孙以涛) 

主题展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生动地演绎着浦东式的发展传奇,我深刻感受到上海浦东肩负国家战略、承载时代使命、挺立开放潮头的决心与活力。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浦东人,我亲历了浦东30年的巨大变迁和壮阔历程,从“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到上海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浦东各项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一项项硬核产业集聚发展。为此,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骄傲与自豪,尤其是看到自己从事的大科学装置项目出现在展览厅的一整面墙上时,更是激励了我在实际工作中要保持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增强开拓奋进的勇气力量,为创造新时代新奇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做一点贡献。(薛幼菲) 

百年开埠,打破了闭关锁国。而立开放,创造了浦东奇迹。三十年,倏忽而逝。一张床,已成历史。作为一名科技战线人员,以使命在肩,时不我待的精神,为科技创新,科创张江添砖加瓦,贡献绵薄之力!(姜圣广) 

本次参观图片和文字系统回顾了浦东30年开发开放的波浪壮阔的历史,让人感到心潮澎湃,目前自己的工作使命光荣,意义深远。展示图片让人特别印象深刻的是,它记录了从1990年中共中央决定开发开放浦东,1992年批准设立浦东新区以来至今30年来,浦东新区作为上海“五个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取得巨大成就,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GDP(占上海三分之一)和1/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上海位居全球金融中心(股票市值全球第四)和航运指数居世界第三(上海港全球第一连续10年),口岸贸易总额全球首位(浦东占上海60%),建成了上海光源、超算中心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张江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2%。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邓小平等中央领导把握世界潮流高瞻远瞩布局和浦东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和海外人才的努力,未来浦东和张江科学城将瞄准习总书记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杨利峰) 

参观浦东展览馆有感:作为一个居住、工作在浦东的新上海人,看到浦东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片片矮小的房屋到今天的高楼林立,从一条条小路到今天的宽阔大道,今夕照片对比非常强烈和震撼。张江科学城的“上海光源”地标建筑尤为引人注目,作为其中一份子也是十分骄傲与自豪。浦东的变迁、上海的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领导,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享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我们,也要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范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