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举办第四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之青年沙龙
时间:2020-12-18 来源:
【字号:

青春的激情、学术的融合、思想的激荡,汇聚高研青年力量,助力高研创新发展,20201215日下午,第四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之青年沙龙活动在海科路99号成功举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部分高研院青促会成员、光源用户组负责人、各领域青年科研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等近4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活动以“融—智能感知+光源成像+低碳催化”为主题,特邀高研院青促会小组组长周婷、光源用户办公室副主任李红红及XAFS线站用户负责人马静远联合主持。唐铮介绍了SARI 2.0的最新科研单元情况,希望大家可以通过高研学科论坛等多个交流活动增进各个单元的互相了解。张立娟、曾高峰、付亚楠、许子健、徐天衡、黄尊凯等六位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科研成果及光源方法学应用等。纳米气泡、膜材料、6G通信系统、光源成像线站成像方法、软X射线谱学显微技术以及CMOS图像传感器等,这些看似不相关的研究,却蕴藏着各种交叉合作的可能。活动现场轻松活泼,很多老师迫不及待地展开讨论:张立娟老师用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诉年轻科研老师们,如何在做好科研的同时,能够及时的将自己的科研发现和成果展示出来,发表高水平论文;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的曾高峰老师在报告后提出利用光源开展氧化石墨烯膜材料催化反应原位表征研究的初步方案现场得到光源线站老师的认真解答。来自智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宁德军老师提出,虽然所做的智慧城市领域与曾老师做的内容无法合作,但因为长期与化工园区的企业合作,未来可以考虑是否能牵线有实力的企业一起合作解决关键技术难点。此外,是否可利用CMOS做软X射线成像的探测器也是需要进一步讨论的合作课题。活动最后,大家纷纷表示活动时间太短,互留了联系方式,希望能够深入交流,找准融合发展的结合点。 

高研交叉学科论坛”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创办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未来,论坛将以多种形式持续开展,聚焦不同的主题,合力攻关科研人员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助推合作团队共同争取大项目落地,产出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