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组织第4期主题沙龙活动,聚焦集群“科学医院”发展定位进行研讨
时间:2020-11-27 来源:
【字号:

20201125日,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上海张江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集群用户研讨会(暨管理中心第4期主题沙龙活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集群指挥部总指挥施尔畏,特邀用户代表、集群内科研人员代表、相关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人员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 

此次研讨是根据集群指挥部“两院一摇篮”(设计院、科学医院、人才摇篮)构想,围绕“科学医院”发展定位,邀请相关专家共同研讨迈出的第一步。会议旨在探讨如何发挥集群多种光源和实验平台集聚优势,为用户提供更高水平服务,提升装置科学效益。 

施尔畏对本次会议背景,以及指挥部关于“两院一摇篮”的总体考虑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本次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后续要通过持续讨论和争鸣,加强集群装置各领域用户间的交流,提升集群的发展能级。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主任屈炜随后介绍了上海张江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集群基本情况。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科院药物所许叶春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江怀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沈百飞研究员3位来自不同研究领域,对同步辐射光源、自由电子激光、超强超短激光使用具有一定经验和思考的用户代表,分别作了“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机遇与挑战——当成像技术遇上光子大科学装置”、“强场激光装置需求与运行”的精彩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邀请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讨论主要集中在:1. 如何瞄准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吸引高端用户,提供定制型服务;2.如何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热点,加强专业用户团队与inhouse团队的合作,提供实验咨询和指导;3. 针对集群内不同装置特点,所处的不同阶段,如何发展和培育用户;4. 集群中面向用户的“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培养问题等。 

本次会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开展交叉融合,形成集群综合性“科学医院”目标抱有极大的兴趣。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后续将继续推进该类用户研讨。会后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 

研讨会现场

与用户专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