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沈阳市人民政府姜有为市长一行到高研院考察调研
时间:2020-11-17 来源:
【字号:

近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姜有为市长、李松林副市长一行到上海高研院调研交流,上海高研院院长李儒新院士、副院长黄伟光等领导接待了考察团。 

考察团首先来到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在光源中心材料与能源科学研究部主任黄宇营研究员陪同讲解下,深入了解了大科学装置作为大型实验平台为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探索发挥的重要作用。 

 

随后考察团来到高研院99号园区,李儒新院士代表高研院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高研院的发展历程、上海光源的建设历程、张江实验室的筹建过程以及高研院成果转移转化取得的成果。姜市长对上海光源支撑国家基础前沿科学研究取得的创新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并介绍了沈阳市的产业资源和优势特点,希望双方能在AI等新的技术形态上继续深入合作,推动沈阳数字经济发展。 

之后,院地合作与产业化处张丽亮处长介绍了高研院整体科研及产业化情况,智能信息通信中心徐怀宇研究员就AI赋能城市建设作了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AI如何赋能智慧城市、赋能智能制造、赋能教育环保等领域,汇报了高研院与沈阳和平区院地合作目标以及进展情况,希望AI产业群在沈阳落地生根长大,打造和平区人工智能生态圈。 

最后,姜市长对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提出了自己深刻又独到的见解,每个城市管理者要针对各个城市发展的特点针对每个应用场景建立自己的逻辑架构,这样才能保障人工智能真正赋能城市建设、赋能智慧制造。姜市长还与黄伟光副院长在装备制造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都对院市合作进一步拓展充满信心。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曹鹏、和平区区长马原、商务局局长赵戈、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李莹、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史浩然,上海高研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黄涛、智能信息通信徐怀宇研究员团队侯晓宇博士、张坤林博士等参加了此次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