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交叉论坛
时间:2020-08-24 来源:
【字号:

2020822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124期交叉学科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面向先进制造的绿色环保润滑与防护技术,参加人员近50人,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高研院、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荷兰屯特大学、日本熊本大学等科研院校的9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 

论坛由高研院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久盛研究员主持,交叉中心章文峻副主任做了论坛介绍,表示交叉论坛的宗旨就在于发挥中科院系统研究单位的综合优势,吸引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跨学科的研讨活动,以便更好地为各研究单位以及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今年因新冠疫情的原因,科研工作者间的交流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本次论坛是今年交叉科学中心的第一场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可以为促进与会人员间的交流与融合提供支撑。 

在邀请报告环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俞炜教授做了题为“高分子链拓扑结构与流变学”的报告,报告揭示了分子层面拓补结构表现在高分子流变学的影响,进而可以引申到如润滑油粘指剂研发中的分子结构设计;来自苏州大学的邓昭教授作了题为“交叉在摩擦与催化学科之间的二维层状材料”的报告,介绍了石墨烯、二硫化钼等二维材料在摩擦学中的研究进展以及在润滑材料中的应用;上海高研院的边风刚研究员做了“上海光源实验方法和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光源的线站以及可以为摩擦润滑领域提供的技术支持;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宋振纶研究员报告为“海洋微生物腐蚀行为研究”,介绍了微生物存在下的材料腐蚀和防腐的研究成果,对金属加工液的研发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还有来自华东交通大学的何忠义教授报告题为“二维材料/醇复合绿色润滑技术及其在先进制造中的潜在应用”,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晏金灿副教授报告题为“工业机器人润滑油脂的研制”。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来自日本熊本大学的Yoshitaka Nakanishi教授,来自荷兰屯特大学的Sissi de Beer教授,均克服空间阻隔的困难,采用跨国现场视频直播的形式,分别做了题为“Bio-Tribology & Bio-inspired Surface”和“Controlling friction and adhesion using bio-inspired polymer coatings”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和成果,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最后,来自高研院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的曾祥琼研究员作了题为“润滑材料作用机理研究现状及展望”的报告,总结了多年从事摩擦与润滑研究的心得体验。  

专家们的报告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分别就自己关心的技术提出问题并进行了交流探讨。润滑材料作为技术密集型的产品,其背后的摩擦学理论研究、润滑材料研究与开发、高端装备运行与维护中的润滑分析等领域都是典型的交叉性研究领域,涉及了化学、物理、材料、机械等多门学科以及各学科内的多个细分方向。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为参会人员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也为日后进一步开展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