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四届“润滑技术交流会”在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9-07-23 来源:
【字号:

20197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成功举办第四届“润滑技术交流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形势·新未来”,由高研院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主办,得到了国内外多家企业的支持。高研院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持 “研产学用一体化”的定位初心,牢记“科技创新,服务企业”的使命。多年来一直重视与润滑油行业内科研单位与企业的技术交流,加强院企合作。在潞安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润滑材料研发平台的建设,为国内外数百家润滑油企业提供了产品开发、配方研制、油品检测和技术服务等。为了加强行业交流、推进技术进步,实验室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公益性的技术交流会。由于会议定位明确、形式新颖,且演讲报告的技术含量高,从而受到了行业内院所科研人员、企业单位技术人员的关注,会议规模逐年扩大,已经从第一届的十多人发展到了今年的120余人,已逐渐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技术交流活动,在行业形成了显著的影响力。 

本次会议于20日在高研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王茂华副院长代表高研院出席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王茂华指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润滑油行业面临着安全与环保新规下全新的挑战与机遇,希望广大的技术人员能够在新形势下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为我国的摩擦润滑事业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主任李久盛研究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勤务学院费逸伟教授联合主持了上午的会议。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勤务学院、河南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北方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的专家分享了润滑油基础油的氧化衰变机理、低灰分天然气发动机油的研究和相关油品检测方法和选型案例等精彩内容。 

下午的会议由曾祥琼研究员和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陈立功教授主持,在国内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和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新形势下,路博润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太仓中化环保化工有限公司的专家介绍了全氟聚醚、防锈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来自奎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湖南慑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SGS的专家带来了关于金属加工液发展的挑战与应对、统计分析在油液监控应用、油品运动粘度最新自动测量方法等方面的分享交流。 

第四届“润滑技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新的国际形势下润滑油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为行业内的研究学者、企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开放、自由的互动平台,促进了不同研究领域的交叉碰撞,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不仅扩大了高研院与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的业界知名度,还对国内润滑油行业的健康发展与行业内多边合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