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
时间:2019-07-15 来源:
【字号:

715日上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体学习研讨会,此次学习主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学习内容包括主题教育党课和集体学习研讨两项内容,党委书记朱志远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报告,沈院士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三点学习感悟:一是学习和奋斗永无止境,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二是注重创新和为国家创造价值的理念;三是要保持淡泊平和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希望大家要为国家至少健康工作五十年,并在报告中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奋斗精神,坚持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科学救国的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第二,要树立敢于创新的自信心,面向科技前沿勇攀高峰;第三,要坚持学术道德,弘扬追求真理、严谨自觉的精神。 

朱志远指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院长助理、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六级以上职员)、党员业务中层干部在综合楼413会议室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在自学《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及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发表重要讲话内容的基础上,与会人员结合党课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对标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家国情怀精神,找差距,谈体会。 

朱志远在讲话中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时间即将过半,高研院要紧扣十二字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后续各项工作,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学原著,悟原理,结合高研院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以及科技创新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梳理高研院发展目标和方向,思考如何进一步抓好科技创新落实工作。二是要运用集体学习研讨的成果,开展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按照“三个一”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三是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把政治优势和科学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政班子“一盘棋”思想,形成工作合力,推进高研院科技创新工作。 

此次会议在光源园区和嘉定园区分别设立视频分会场,240余名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