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研院机关二支部组织参观崇明烈士馆主题活动
时间:2014-06-27 来源:机关二支部
【字号:

为迎接建党93周年纪念日,促进支部成员间的交流,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推进支部建设,机关二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了崇明烈士馆。 

崇明烈士馆始建于1951年,原名烈士纪念塔,1957年更名为崇明县烈士馆,崇明县烈士馆资料室保存着崇明县在各个不同时期牺牲的烈士档案427,烈士遗物22件、照片301张以及各种文书档案50卷。其中:保存着崇明县最早参加革命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牺牲的陆铁强、俞保元等著名烈士的部分手迹和遗物以及著名烈士黄东华的手迹、书信、遗物。胡锦涛同志和烈士生前省、市领导为黄东华烈士批示也在保存之列。

机关二支部的成员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支部成员向革命英雄鞠躬默哀,通过缅怀先烈英雄业绩,追思先烈精神,再次接受灵魂洗礼 

在纪念馆中,支部成员了解到,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崇明建立了党组织,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在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在崇明竖河镇进行大烧杀,使百年老镇成为一片废墟,崇明人民积极投身抗日救国的斗争中,涌现出了瞿犊、蒋煊洲、罗企尧、黄瑞兰、沈自强等一大批抗日英雄;在解放战争中,崇明牺牲了50多名烈士,为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巩固新生的政权,崇明儿女参加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的斗争,龚剑胆、陈祖康等先后牺牲,而曹志荣, 朱永德虽然在“八六”海战中牺牲,却换来了击沉国民党军舰“剑门号”“章江号”的伟大胜利。 

而就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也不乏党员同志为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黄东华同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008月停泊在宁波奉化市桐照镇洪峙修船厂检修渔船发生火灾。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奉化大队官兵迅速赶赴现场,多名消防队员、边防战士和群众在爆炸中受伤,崇明籍消防战士黄东华在舱底救助被困群众时,不幸因渔船油蒸汽爆炸而牺牲,年仅23岁。 

短短的两间展厅,是党的光辉历史的缩影,通过参观这些极其珍贵的史料、资料、照片、图片使大家更加清楚的了解党的革命发展历程,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党员对先辈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坚持学习,增强责任感和自豪感,弘扬正气,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