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高等研究院举行危化品及消防演练
时间:2012-11-08 来源:综合保障处
【字号:

为增强员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理及自我防护能力,上海高等研究院在“119消防日”来临前组织危化品使用频率较高的科研中心安全员及使用明火的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演练,内容包括危化品泄漏救援及消防灭火演练。

11月8日下午14时许,演习人员在危化品仓库启动了发烟器,模拟了危化品泄漏的事故现场。随后,侦察机器人进入现场,搜寻伤员、拍摄现场图像并远程传输给应急救护车内指挥人员。

经确认现场情况后,救援人员佩戴保护装置、携带担架并冲入事故现场内进行人员搜救。找到受伤和被困人员后,救援人员立即给伤员套上应急呼吸装置,移至担架并迅速离开事故现场,伤员进行过初步急救后,迅速被移至安全救护车内,驶往就近的医院进行检查。

随后,物业人员向各科研中心(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员及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现场讲解了灭火器械的使用方法,参与培训人员在现场也进行了灭火实操演练。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单切实提高了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熟练掌握了一些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更提高了高研院对于安全生产事故的应变能力和协调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