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论坛邀请:第十八期“高研交叉论坛”之同步辐射与脑科学专场
时间:2022-09-28 来源:
【字号:

2022929日上午,由基础交叉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八期“高研交叉论坛”同步辐射与脑科学专场将以线上形式召开,论坛围绕“同步辐射与脑科学”主题,面向大尺寸猴全脑介观连接图谱绘制,聚焦同步辐射X射线成像技术,融合光学、核磁、质谱等多模式分析手段,探讨同步辐射等国内大科学装置在推动重要前沿科学领域发展中做出的引领性贡献,推动中国脑计划的发展进程。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国强教授、田长麟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诚邀高研院院内外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

论坛时间:2022929日(本周四) 9:30-12:00

腾讯会议:632-933-150

预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同学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并准时参加线上论坛。

感谢您对高研交叉论坛的支持。

 

主讲嘉宾及报告:

  1. 毕国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讲席教授,神经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系主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集成影像中心联合主任;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双聘教授,脑信息中心主任

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纽约大学物理学硕士,1996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物理学博士,后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职),目前受聘中科大首批新创讲席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双聘教授。主要从事生物物理学与神经生物学研究,其关于神经放电时间依赖的突触可塑性(STDP)的发现及其计算规则研究在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产生了较广泛的影响。近期工作致力于发展与应用显微成像新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方法,其中冷冻光电关联成像首次解析近生理状态下兴奋性与抑制性突触的超微结构和分子组织构架,同步飞扫三维成像技术(VISoR)首次实现猕猴全脑图谱高效绘制。在Science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用8000余次,最高单篇引用2000余次。

报告题目:Mesoscale brain mapping with ultrahigh-speed VISoR imaging

 

  1. 田长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

国家杰青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硕士,2003年获得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生物物理博士,后在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结构生物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核磁共振,电子自旋共振,磁共振成像的方法发展和应用研究等,包括应用核磁共振开展药物结构、构象杂质分析,药物与靶标蛋白相互作用分析;应用电子自旋共振的生物体系中自由基及电子传递分析;应用磁共振成像的病理及药理分析,特别是活体动物条件下的药物代谢分析等。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及合作作者在Science, Cell Research,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PNAS, Nat Commun, Cell Disc, Chem Commun等杂志上发表论文近60余篇。获国家人社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优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等奖励。

报告题目: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免标记生物成像方法发展与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