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一届上海市核学会“青年人才奖”和“科学普及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08 来源:
【字号:

各中心: 

根据《上海市核学会“青年人才奖”和“科学普及奖”奖励办法(试行)》的规定,上海市核学会决定开展第一届暨2022年度上海市核学会“青年人才奖”和“科学普及奖”推荐工作。 

https://sns.sinap.ac.cn/website/html/ggtz/content/1493091756545118209_index.html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转发如下,因由被推荐人所在单位推荐实行限项,每个单位可推荐各奖项1,请预申报的老师,及时和科技发展处联系,并2022331日前将电子版推荐表等材料发送到邮箱,如申请人数超过单位限项数,将组织适当方式进行遴选,择优统一提交并进行纸质原件报送。  

联系人:王晖,20350952, wanghui1@sari.ac.cn  

一、上海市核学会“青年人才奖”申报条件 

上海市核学会“青年人才奖”,奖励在核科技领域,在科研、应用、生产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科技成果、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青年核科技工作者个人。每次表彰人数不超过10人。 

申报条件: 

(一)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科研道德和工作作风; 

(二)在我国以主要精力和时间直接从事核科技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三)上海市核学会个人会员,候选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711日及以后出生); 

(四)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在核科技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性成就和作出突出贡献; 

2.在核工程技术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和作出重要贡献,并有显著应用成效; 

3.在把核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一线工作中有实际成绩,技术上有直接创造、发明或突破,解决某一方面的关键技术瓶颈,具有推广意义并收到实效。 

二、上海市核学会“科学普及奖”申报条件 

上海市核学会“科学普及奖”,奖励在核科技领域科学普及方面表现突出或作出贡献、取得一定成效的核科技工作者个人/团队。每次表彰数量不超过10个。 

申报条件: 

(一)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科研道德和工作作风; 

(二)在我国以主要精力和时间直接从事核科技工作的科技工作者; 

(三)上海市核学会个人会员; 

(四)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热爱科普事业,长期从事科普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或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的科学家,在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中做出突出贡献。 

2.能够将科研成果通过科普手段广泛传播,开发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科普作品,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3.科普受众面大,社会效益显著。 

(五)同一年不能同时申报个人奖和团队奖,二者择一申报。 

三、推荐渠道 

申报采用推荐方式,接受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上海市核学会理事单位或专业委员会推荐: 

(一)由被推荐人所在单位(为上海市核学会理事单位,并按时交纳会费)推荐,每个单位可推荐各奖项1个; 

(二)由本届专业委员会推荐,每个专业委员会可推荐各奖项1个。 

四、推荐材料要求 

(一)由被推荐人向学会秘书处提交《上海市核学会青年人才奖推荐表》、《上海市核学会科学普及奖推荐表》一份纸质版原件材料和电子版材料,并附相应技术文件或证明材料等附件材料。 

(二)拟申报青年人才奖者,推荐材料以近五年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的论文或经过鉴定、验收的成果为准。从事核科技研究,应提供近五年(申报之日向前推算)代表性论文三篇;技术发明成果应取得授权发明专利;科技成果鉴定证书或验收报告、评估报告、形成的知识产权,评价材料以及应用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证明等材料。 

(三)拟申报科学普及奖者,应提供科普图书及电子出版物样本,面向电视渠道和新媒体、网络平台等渠道公开发表的科普影视作品,科普展品,科普讲座、公益性科普活动、科普培训、科普展览的报告、课件等材料并附上体现社会效益和影响力的比如新闻宣传、报道、参与方评价等第三方材料。 



科技发展处 

O二二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