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关于推荐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通知
时间:2021-04-06 来源:
【字号:

各科研单元: 

根据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通知要求,现就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高研院征集及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1. 推荐标准 

根据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条例及实施细则(附件1)推荐高研院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大成果的个人或研究集体。拟推荐个人或集体应做出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重要影响的重大成果: 

(一)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主要是解决本领域公认的重大科学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二)开辟新方向。主要是提出新的理论主张或认知框架,发现新现象或重要物质体系并提出新的理论解释,发展一种新方法使理论假设得到检验,发明新的仪器从而开辟新的研究领域。 

(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是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国防安全重大关键技术和开辟新的应用领域的变革性技术。 

(四)形成系统解决方案。重点是有核心技术突破,并集成多种技术、形成用户公认的先进系统级解决方案。创造性建设和高效运行国际一流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为重大科学发现或关键技术突破提供不可或缺的研究手段。 

(五)重大社会经济效益。重点是在转移转化科技活动中,开发、应用、推广科技成果,形成新标准、新产业、规模化应用示范等,并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六)重大影响咨询建议。重点是围绕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科技进步中的重大问题及全球性问题开展研究,提出科学建议和预测预见,并产生重大的实质性影响。 

二、推荐数量 

高研院可推荐1名候选个人或候选集体,无知识产权争议,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科研诚信等情况。 

三、材料报送 

请符合推荐标准且有意申报的个人或集体,于47日前与科技发展处取得联系,高研院将视情况研究确定拟推荐个人或团体。 

对高研院拟推荐个人或集体,请填写《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推荐书》(附件2),并按《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条例实施细则》第九条第二款规定,准备相关附件材料(附件3),于413日前报送电子版上述材料至科技发展处(通用项目材料发送至邮箱shenhuan@sari.ac.cn,专用项目材料请按保密要求提供)。 

四、联系方式 

科技发展处联系人: 

沈寰,021-2032510513671768847shenhuan@sari.ac.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条例》、《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实施细则》.pdf
附件2: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推荐书模板.doc
附件3:附件材料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