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顺利通过工艺验收
时间:2023-09-28 来源:
【字号:

2023年9月19日,“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工艺验收会在上海召开,工艺验收专家组由20位专家组成,詹文龙院士任专家组长。 

专家组听取了由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总经理赵振堂、副总经理邰仁忠作的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工艺总结报告和光束线工艺总结及试运行情况报告,听取了工艺测试专家组组长胡天斗研究员作的工艺测试报告,审阅了有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 

专家组认为,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中的光束线站系统、线站技术支撑设施、实验辅助系统和光源性能拓展已全部达到验收指标,其中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广泛的光子能区内建立了先进的实验方法体系;加速器综合性能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实现了长期稳定可靠的运行;建成了综合的实验辅助设施和技术支撑体系。使得上海光源的综合能力实现了跨越式提升,整体性能位于国际上第三代光源的前列水平。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采取“建好一批开放一批”的模式,试运行期间已安排199家单位的实验课题1152项,用户发表高水平科学论文368篇,并支持国内23家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提供定制化技术解决方案。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的重要科技支撑作用已逐步显现。 

专家组认为,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共建单位上海科技大学全面、优质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各项建设任务,一致同意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通过工艺验收。

上海光源实验大厅内景

上海光源园区鸟瞰图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属于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6条性能先进的光束线站、实验辅助系统、光源性能拓展、建安工程及配套公用设施。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建成后,这台中能同步辐射装置拥有了向用户实验的34条光束线和46个实验站,极大地提升和拓展了上海光源的综合实验能力与用户支撑能力,综合研究能力实现跨越提升。上海光源已成中能区束流能量最高、光子能量覆盖范围最广、安装插入件最多、建成的束线和实验站数量最多的中能同步辐射光源。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顺利通过工艺验收,标志着项目全部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光束线站、用户辅助实验室、加速器等各系统全面转入试运行阶段。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的建设,也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同步辐射技术的发展,提高了我国同步辐射高端仪器设备的研制能力,并为我国同步辐射装置建设发展提供了技术和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