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凝心聚力稳方向 踏实稳健谋发展——上海高研院召开2023首届年度工作大会
时间:2023-03-02 来源:
【字号:

20232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组织召开“凝心聚力稳方向 踏实稳健谋发展”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海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院士专家、全体职工和部分研究生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高研院副院长黄伟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分阶段主持了会议。 

上海高研院院长黄政仁以“凝心聚力稳方向、踏实稳健谋发展”为题,总结了上海高研院2022年度工作,部署了2023年度重点任务,并传达了中科院年度工作会精神。黄政仁表示,2022年全院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谋划国重实验室筹建,推进建制化科研平台建设,抢抓机遇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治理能力与治理文化建设。报告以“稳方向、强队伍、铸生态”为主旨思想,明确了上海高研院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院党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十四五”规划实施,强化优势学科和特色竞争力方向建设,进一步提升前瞻部署能力,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院治理能力建设,完善治理体系,优化管理架构,合理配置管理队伍;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化制度体系;强化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逐步构建有竞争力的人才成长生态;理顺绩效考核机制,激发研究院科研创新活力;加强研究院凝聚力建设,进一步激发生动活泼、积极自信的创新文化。 

上海高研院党委书记李燕作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李燕表示,2022年,上海高研院党委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工作,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围绕“六个提升”,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期项目;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促科研取得实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众志成城战疫情,确保科研工作不断线、园区零感染和安全复研复学;坚持党建带群建,多条线推动创新文化建设,凝聚创新发展合力;全院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高研院创下佳绩。2023年,上海高研院党委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中科院党组的部署要求,“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认真履职尽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聚焦高研院中心工作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坚决扛起“国家责”、奋力干“国家事”,以国家战略科技主力军的姿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大会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小组组长们结合如何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效能等内容向大会作了交流汇报,对上海高研院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表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2022年度突出贡献奖、年度优秀成果转移转化奖、年度优秀技术支撑奖、年度优秀研究生论文奖、年度考核优秀员工和部门。 

本次会议是上海高研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要求,聚焦“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上海高研院将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标准,强化“率先”意识,明确“制高点”目标,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持续狠抓工作落实,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效能,努力产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高研院实现由大所到强所跨越式发展团结奋斗! 

院长黄政仁作年度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李燕作党建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颁奖环节 

 

分组讨论现场